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院成功施行首例新生儿PICC置管术

我院成功施行首例新生儿PICC置管术

发布于:2016-05-04 10:29   文字:【大】【中】【小】
     
 
       4月9日,新生儿科为一950g超低出生体重儿成功施行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
      患儿胎龄35周+3天,4月6日出生,体重950g,出生后第一时间送新生儿科救治。初步诊断:1.早产儿(小于胎龄儿);2.超低出生体重儿;3.新生儿低体温;4.新生儿吐沫原因待查:1)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2)新生儿吸入综合征;5.新生儿低血糖。
      予特级护理,下病重通知,暖箱保暖,血氧饱和度监测,防感染、防出血及静脉输液保证入量等治疗。
      该患儿系新生儿科自2012年建科以来救治的体重最小的宝宝。在成功度过生命关后,需要给患儿长期静脉输注营养液,保证患儿出生早期所需营养。
      超低出生体重儿皮肤娇嫩,血管细小,静脉穿刺困难极大,且反复穿刺周围静脉,容易引起血管破坏;加之其静脉血管壁薄,高浓度的营养液对其刺激太大,容易出现静脉炎等不良反应 ,增加患儿的痛苦,也加大护理难度。
      PICC用于为患者提供中期或长期的静脉输液治疗(7天至1年),尤其适用于长期静脉注射营养液的低出生体重儿。高浓度、高刺激性的药物通过PICC导管直接进入中心静脉而被迅速稀释,大大降低了药物对血管的损伤,使静脉炎的发生率大为减少,杜绝了因周围静脉输注可能导致局部皮肤损伤甚至坏死的发生。
      经反复讨论,决定为患儿施行PICC置管术,并于4月9日成功实施。置管过程中患儿生命体征平稳,置管后X线胸片确定成功置入导管。
      目前患儿生命体征平稳,体重升至1.62公斤,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PICC在早产儿置管中,操作复杂,技术难度大。此次置管的成功,在我市卫生系统尚属首例。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