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院成功实施首例急性基底动脉闭塞阿替普酶动

我院成功实施首例急性基底动脉闭塞阿替普酶动

发布于:2016-05-04 10:05   文字:【大】【中】【小】
      3月25日 17:30左右,一位 78 岁的男性患者被急送神经内一科。
      患者中度昏迷,格拉斯哥评分3 分,右侧瞳孔4mm等圆,左侧瞳孔1mm,对光反射消失,四肢刺激活动差,双侧病理征阳性,NIHSS评分>25分。急诊心电图示:新发的心房纤颤。
      追问病史,患者在家中被发现躺在地上,发现患者的时间距离他人最后看见他的时间(当时患者无任何症状发生),约在 10 个小时左右。患者既往没有出现过任何脑卒中的症状。
      急诊头CT:左侧小脑低密度影像改变。
      病情危急,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急诊行头颅MRI示:基底动脉未见显影,左侧小脑、左脑桥急性梗死影像改变。
      诊断:急性基底动脉闭塞。
      基底动脉闭塞(BAO)是一种高致命性的神经系统疾病,立即进行血管再通是当务之急。如果患者发病时间在 4.5小时之内,可以选择阿替普酶(RT-PA)静脉溶栓,但是往往静脉溶栓在后循环缺血的治疗中效果欠佳,而该患者的发病时间可能已经超过了 4.5 小时,有可能已发病10个小时,且患者神经功能症状重。与家属紧急沟通后,同意行动脉溶栓治疗,并依据病情可能进一步采取血管内机械取栓治疗。
      18:00,患者被急送导管室。当看到患者的主动脉弓造影图像时,大家都非常吃惊。患者血管严重变异,主动脉弓、左锁骨下、左椎动脉相互呈“Z”型,经多次尝试,常规导管依然不能进入责任血管。换用simmon导管,才艰难地进入了左侧椎动脉起始端。造影发现基底动脉上1/3闭塞,椎动脉血流速度缓慢。泵入40mg 阿替普酶,每10分钟行造影看血管开通情况。
      19:20,再次造影显示基底动脉上段再通,左侧大脑后动脉部分显影。术中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术后查体同术前无明显变化。复查头CT未见出血。
      送患者返回病房,继续给予对症治疗。术后第2日,昏迷程度较前减轻,转为浅昏迷,左侧肢体刺激活动可,GCS评分6分,NIHSS评分22分。
      溶栓后24小时复查头核磁,桥脑、小脑梗死灶范围较前无扩大,病灶显影较前浅淡,基底动脉畅通。
      患者接受近一个月住院治疗后,好转出院。
      这是我院首次采用阿替普酶动脉溶栓治疗急性基底动脉闭塞,且患者还是罕见血管变异。手术的成功得益于绿色通道的畅通,得益于患者家属的积极配合,更得益于我院医务人员的精湛医术。医务人员丰富的经验、准确的判断,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