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胸心外科成功实施首例经桡动脉冠状动脉旁路移

胸心外科成功实施首例经桡动脉冠状动脉旁路移

发布于:2016-06-06 10:57   文字:【大】【中】【小】
      4月17日,胸心外科成功实施全市首例采用桡动脉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为实现冠状动脉搭桥全动脉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并且我院麻醉科在没有上级专家指导下独立完成了手术麻醉。
      患者是一位51岁的男性,主因发作性胸骨后憋闷3年,并加重6天到我院胸心外科就诊。经过心脏彩超、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患者被确诊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左主干+三支病变。如果不接受手术治疗,患者可能面临大面积心肌梗塞,进而导致恶性心律失常、心衰,甚至猝死。考虑到患者预期生存期较长,胸心外科的医生决定采用部分桡动脉替代大隐静脉为患者实施心脏冠脉搭桥手术。
      动脉作为搭桥材料,其远期通畅率远高于大隐静脉。而且,桡动脉比常用的乳内动脉具有口径粗、与冠状动脉口径匹配、长度较长等优势而日益得到广泛应用。
      4月17日,在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并征得患者及患者家属的同意后,胸心外科的医生在上级专家的指导下,为患者实施了全麻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首先,医生取患者胸部正中纵向切口,纵劈胸骨,游离左侧乳内动脉,切开心包,探查心脏冠状动脉走形与冠状动脉造影一致,分别在患者的右小腿及左前臂取右侧大隐静脉和左侧桡动脉。
      随后,将患者左乳内动脉与左前降支远端切口吻合,悬吊心包,抬起心尖部。在心脏后下壁找到右冠状动脉左室后支,将桡动脉与左室后支吻合,将大隐静脉与左回旋支钝缘支切口吻合。
      最后,在升主动脉根部夹侧壁钳,分别与桡动脉、大隐静脉桥行端侧吻合,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整个手术过程历时3个半小时,术后患者被送入ICU进行术后治疗,病情平稳后,转回胸心外科住院病区继续治疗。患者胸骨后憋闷感较术前大为缓解,左上肢无明显不适,后出院返家休养。
 
      链接
      早自1971年,桡动脉就被选作冠状动脉搭桥术的材料。但由于其极易发生痉挛,手术早期通畅率低,很快就被弃之不用。
      近年来,由于钙离子拮抗剂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桡动脉的通畅率。桡动脉以其良好的血管条件及远期治疗效果重新受到临床医师的重视。
      因为术后患者需口服钙离子拮抗剂预防桡动脉痉挛,所以对术前有心功能、呼吸功能、肾功能不全等术后不能应用钙离子拮抗剂的病人不适合做桡动脉搭桥手术。另外,急诊冠脉搭桥患者也不适合做此类手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