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骨一科成功实施首例颈椎椎板单开门式椎管成形

骨一科成功实施首例颈椎椎板单开门式椎管成形

发布于:2016-07-05 10:09   文字:【大】【中】【小】
      患者,男,43岁。主因双前臂麻木无力2年,渐进性加重伴双下肢无力2月余,于5月11日入院。
      患者2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前臂麻木无力,自诉予贴膏药等方法治疗后稍好转,症状持续存在进行性加重,自行贴膏药治疗,症状不缓解,曾自行口服药物后(具体药物不详)症状无缓解。2月前上述症状加重,双足走路伴有踩棉花感且伴有走路乏力,双手精细动作笨拙伴双上肢麻木疼痛,症状持续存在,渐行性加重,于北京某医院检查示:颈3/4、4/5、5/6、6/7椎间盘突出,继发水平椎管可见狭窄。为求手术来我院。
      入院诊断:1.颈椎病 颈3/4、4/5、5/6、6/7椎间盘突出,继发椎管狭窄;2.高血压病。
      鉴于患者较年轻,且病程长、症状重,经讨论,建议行颈椎椎板单开门式椎管成形术。
      完善各项术前检查,无明显手术禁忌证后,于5月21在全麻下为其行颈椎椎板单开门式椎管成形术。术中颈3、颈4椎板扩大成形术后,予10号丝线贯穿棘突部孔道缝合到右侧肌层上,颈5、颈6、颈7右侧椎板侧块部各予2.7mm软组织带线锚钉置入,缝线贯穿棘突部孔道,颈5、颈6、颈7椎板扩大成形术后予锚钉缝线固定于右侧。术中见颈3至颈7椎管扩大确实,锚钉及丝线缝合固定牢靠。手术顺利。
      6月2日患者出院,出院时双足及双上肢症状均较术前明显减轻,手术效果良好。
      本例手术成功填补了我市治疗长节段颈椎间盘突出的空白,为我市群众就近手术治疗颈椎病创造了条件。

      链接
      椎板开门手术技术成熟,国内外已广泛开展此类手术,临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保持椎板处于永久的开门状态,传统方法是在开门术前先在棘突基底部打孔以便能贯穿粗丝线,将棘突缝合到对侧肌层上,由于固定不牢固,常出现已经开门的椎板恢复原位,即关门。后经许多学者在实践中加以改进,并提出了改良的手术方法,如锚钉固定、CENTERPICE固定等。锚钉固定是将带线锚钉拧入同侧侧块,由于固定可靠,可明显降低关门的几率;且术后能够早期下床活动,避免卧床相关并发症。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