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消化内科内镜室成功实施胃神经内分泌肿瘤EMR术

消化内科内镜室成功实施胃神经内分泌肿瘤EMR术

发布于:2016-09-02 16:50   文字:【大】【中】【小】
      患者,老年男性,因间断腹痛半年,于7月28日来我院行胃镜检查。镜下见:胃窦前壁偏小弯侧可见大小约0.3cm×0.4cm片状粘膜欠光滑,表面充血,行is-can染色观察可见腺体中断现象。
      取活检一块,病理回报:胃窦神经内分泌肿瘤。进一步免疫组化分型为:高分化神经内分泌肿瘤。
      为防止病变残留或肿瘤复发,需进一步镜下追加手术切除。征得患方同意并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后,8月8日为患者实施了EMR术。
      操作过程中,胃窦病变部位应用APC标记,应用套扎器对肿物进行套扎,圈套器行高频电切术。
      术后创面良好,整洁干燥,无穿孔及出渗血现象。标本回收送病理,回报:粘膜慢性炎,未见肿瘤细胞残留。患者痊愈出院。
      神经内分泌肿瘤是起源于神经内分泌细胞的肿瘤。神经内分泌细胞遍布全身各处,因此神经内分泌肿瘤可以发生在体内任何部位,但最常见的是胃、肠、胰腺等消化系统,约占所有神经内分泌肿瘤的2/3左右。分为两型:高分化神经内分泌肿瘤(神经内分泌瘤)和低分化神经内分泌肿瘤(神经内分泌癌)。高分化神经内分泌肿瘤多位于粘膜及粘膜下层,组织学为典型类癌,属于早期病变,镜下切除后预后良好,定期复查胃镜。
      EMR术(内镜下黏膜切除术)是针对黏膜病变,如早期胃癌、伴有重度不典型增生的黏膜病变、大肠侧向发育型腺瘤、黏膜的可疑病变等,利用高频电切技术而进行的,将病变所在黏膜剥离而达到治疗目的或做大块组织活检而协助诊断目的的内镜下操作技术。
      我院内镜室今年已实施数例粘膜早期病变及粘膜下良性肿物EMR术,但本例消化道肿瘤EMR术还属首例。
      胃神经内分泌肿瘤属于少见病,容易漏诊、误诊。但如今先进的内镜技术,可以使消化道早期病变做到“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大降低恶性病变的发病率。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