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普外科成功为一胆管癌晚期肝转移并梗阻性黄疸

普外科成功为一胆管癌晚期肝转移并梗阻性黄疸

发布于:2016-12-05 11:23   文字:【大】【中】【小】
      患者男性,53岁,因发现肝脏占位1年、皮肤巩膜黄染1个月,入住肿瘤科。给予抗炎、保肝等对症处理,并经进一步辅助检查后,初步诊断:1.胆管癌晚期肝转移并梗阻性黄疸;2.慢性乙型肝炎。
      经保守治疗后黄疸及肝功能无好转,经普外科会诊后考虑为高位胆管癌且伴有肝左叶较大占位性病变,且无高位胆管癌根治手术时机,但可行开腹胆管外引流或经皮肝胆道穿刺引流术。
      向患者家属详细交代病情,并分析两种手术方式的利弊。开腹手术创伤较大,而经皮肝胆道穿刺引流术创伤小,还可通过术中造影了解肿瘤造成高位胆管梗阻的情况,如情况允许,后期可进一步放置胆道支架行内引流。
      患者家属同意行经皮肝胆道穿刺引流术,经充分术前准备,于11月7日施行手术。术中在B超下确定穿刺点后,在B超引导下将经皮穿刺套装的22G千叶穿刺针经右侧腋中线第8肋间穿刺入右叶胆管,避开右侧肋膈角,避免损伤右肺组织,穿刺胆管成功后,注入造影剂。
      胆管造影显示:肝内胆管扩张,左肝胆管未显影,胆总管上段、肝总管狭窄梗阻。胆囊显影、胆总管远端显影良好,造影剂排入肠道顺利,在放射引导下置入导丝,沿超硬泥鳅导丝插入8.5F的内外引流管,引流管远端放入十二指肠,近端置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观察胆汁引流通畅,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每日引流胆汁600-800ml,1周后黄疸基本消退,肝功能基本恢复正常。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此例手术为我院开展的首例经皮肝胆道穿刺内外引流术。
      ■链接
      随着介入放射学的发展,经皮肝胆道穿刺引流已成为恶性梗阻性黄疸的一个常用姑息性治疗手段,该手术安全有效,可明显缓解黄疸,减轻痛苦,提高生存质量,并为进一步手术治疗创造条件。
      适应证
      1.不能手术切除的胆总管下端恶性肿瘤(胰头癌、壶腹癌、十二指肠癌等)引起的梗阻性黄疸。
      2.原发性于肝内、肝门、胆总管的胆管癌,周围结构广泛受累。
      3.无手术指征的中晚期胆囊癌侵犯胆管。
      4.中晚期肝癌侵犯或压迫胆管,或胆管内癌栓形成。
      5.肝、胆管系的转移性肿瘤或肿大淋巴结侵犯压迫胆管。
      6.各种因素致使外科手术危险大,如年老体弱者,合并其他脏器严重疾患者,严重心、肺、肾、功能差者难以耐受手术,手术部位解剖结构复杂、外科手术困难者等。
      7.有外科手术适应证患者,术前需行短暂引流降低黄疸,以改善机体状况,降低围手术期病死率。
      禁忌证
      1.凝血功能严重障碍。
      2.脓毒血症或脓毒败血症。
      3.大量腹水。
      4.终末期患者。
      5.肝门以上多支肝段胆管阻塞,无法建立有效引流。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