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骨一科首次采用选择性神经根造影加封闭术诊断

骨一科首次采用选择性神经根造影加封闭术诊断

发布于:2017-02-21 08:01   文字:【大】【中】【小】

     


      2月17日,骨一科首次采用选择性神经根造影加封闭术成功为一位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患者进行诊断和治疗,术后患者疼痛较术前明显减轻。
      患者女,73岁,因间断性腰痛伴左下肢疼痛麻木10余年,加重半个月后到骨一科住院治疗。入院诊断:1.腰椎间盘突出症(L4/5,L5/S1);2.腰椎管狭窄症(L4/5,L5/S1)。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CT及MRI检查显示,病变节段较多且较重,暂时无法确定病变的“责任节段”。
      为确定病变的“责任节段”,经与患者家属沟通并取得同意后,骨一科在C型臂辅助下,为其实施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神经根造影加封闭术。
 


 

      在局麻下,医生用15cm长9号穿刺针在透视下确定穿刺间隙后,找出神经根出口区,即下一椎体的椎弓根下方穿刺(S1神经根出口在 S1神经孔),刺中神经根时会出现沿神经走行的放射痛,此时询问患者疼痛部位与平时症状出现的部位是否相符。在得到患者肯定答复后,向神经根鞘膜内注入碘普罗胺造影剂(注入造影剂时疼痛可能会加重,我们称之为“症状完全或部分复制”),透视确定造影剂在神经根鞘膜内,并随着神经根走行分布。随后注入麻醉药利多卡因,此时,X线透视会发现原来神经根鞘内的造影剂密度明显减低,这是因为利多卡因液稀释的缘故,并以此确定神经根鞘内封闭的准确性。
      封闭后让患者行走,观察其间歇性跛行的距离。患者自述疼痛较前明显减轻,安返病房。住院观察几天后,将进行下一步治疗。
 

      退行性腰椎管狭窄症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是引起慢性腰腿痛和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常见疾病之一。临床上常表现为症状多、体征少,患者多以“间歇性跛行”为主诉前来就诊,但很多患者体格检查时并无明显相应阳性体征,特别是老年患者病程较长,在相关的影像学上(腰椎CT、MRI)所显示的退变节段较多。对于这部分患者,“责任节段”或“责任神经根”的确定将影响手术方式及手术部位的选择,同时也影响着患者术后症状的恢复及腰椎长期的稳定性。
       临床上,通常采用神经根造影加封闭术,对“责任节段”或“责任神经根”进行明确。手术后让患者行走,观察其间歇性跛行的距离。如果症状完全缓解,此神经根即为“责任神经根”;若部分缓解,则记录缓解情况后,进行下一神经根造影及封闭术,以此确定出1个以上的“责任神经根”;若症状无明显缓解则排除所造影的神经根,进而进行下一神经根的造影封闭术,直至确认“责任节段”,在此基础上,再进行选择性椎管减压手术。

      神经根造影封闭术简单易行、安全、敏感性高、特异性强,仅需要注射针口大小的创伤,从而使手术的创伤及手术对患者腰椎稳定性的影响降到最低,更易为患者接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