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急诊科成功抢救一例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多个严重

急诊科成功抢救一例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多个严重

发布于:2017-02-25 09:00   文字:【大】【中】【小】

      近日,急诊科成功抢救一例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上消化道出血、心衰等严重并发症的老年患者,患者目前已康复出院。
      患者男,73岁。2月13日,患者突发胸骨后疼痛并咽部疼痛,第二天疼痛更加明显。在疼痛加重2个小时之后,患者才在家人的陪同下,于2月14日9:54到我院急诊科就诊。
      急诊科主任崔惠卿、医生卢飞接诊了患者。患者体态瘦弱,面色苍白,血压94/75mmHg,心率58次/分,心音低,心电图示下壁右室ST段抬高,心梗三项化验结果在正常范围内。初步诊断:冠心病急性下壁右室壁心肌梗塞,心功能I级(killip分级)。
      急行溶栓治疗。考虑到患者的体重较轻(100斤),溶栓药物也相应减量。
     
      2月14日
      10:03 溶栓开始。
      10:10 患者突然出现心源性休克,血压持续下降,最低值到52/33mmHg,心功能IV级。立即给予扩容、补液、升压药物治疗。
      10:45 监护仪显示患者出现室速、频发室早、房颤、室上速等心律失常,心率最快达到152次/分。立即给予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
      12:00 患者自诉胸痛症状消失,评估溶栓2小时内心电图,考虑溶栓再通。
      13:10 患者出现鼻出血、呕血,量约100ml。停用肝素等抗凝药物,给予抑酸止血、保护胃粘膜药物治疗。
      16:00 患者自诉发憋气短。化验心衰标志物升高,给予利尿药物治疗。
      16:40 患者进院后第一次排尿,量约20ml。
      17:00 患者症状明显好转。
      19:20 患者第二次排尿,量约100ml。

      2月15日
      00:35 患者血压再次下降,最低值到54/26mmHg。立即调整升压药物,血压逐渐平稳。
      15:00 患者血色素较入院时偏低,给予输血治疗。

      经过几天的后续治疗,2月22日,患者康复出院。
      崔惠卿介绍,该患者急性心梗又合并多个严重的并发症,病情十分凶险,抢救成功是很少见的。心源性休克是急性心梗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一旦并发该症,患者心肌就已经丧失了40%以上,预后极差;发生消化道出血后,需中断双重抗血小板和抗凝治疗,又增加了冠脉再通治疗的困难;而心律失常还可导致心脏骤停、猝死。
      崔惠卿说,该患者的抢救成功得益于医护人员快速的溶栓治疗以及对病情的密切观察和及时应对。在此,她也想提醒大家,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一定要给予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