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X线下置入食管支架 解决老人“吃饭”问题

X线下置入食管支架 解决老人“吃饭”问题

发布于:2017-03-04 10:44   文字:【大】【中】【小】

      食管支架置入治疗食管性狭窄是近年来普遍采用的治疗手段,主要有内镜下置入和X线下置入两种方法。内镜下置入我院已开展多例,近日,普外科采用X线下置入的方法,成功为一名食管梗阻患者置入食管支架。
      患者为老年男性,因发现肺癌1个月、进食后呕吐5天到普外科住院治疗。
      上消化道造影示:双侧肺门增大;食管下段梗阻。胸部CT示:1.考虑双肺少许感染;2.双肺门增大,左肺下叶不规则形软组织密度影,考虑占位伴阻塞性肺不张;3.纵膈内多发肿大淋巴结;4.心包积液;5.冠状动脉硬化;6.双侧胸腔积液,左侧为著;7.考虑食管下段占位。进一步查胃镜示:食管黏膜突起性病变,管腔狭窄。
      诊断:食管梗阻,考虑肺部癌症纵膈淋巴结转移。
      患者不能进食,将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为解决进食问题,经向家属交代病情后,决定行X线下食管支架置入术。
      手术在2月24日进行。术中借助150cm的超滑导丝和100cm单弯导管,将导管置于狭窄上方,注入造影剂后见造影剂不能通过狭窄段,再次借助超滑导丝及单弯导管顺利通过狭窄段。跟进导管后,再次注入造影剂明确下段梗阻端,测量狭窄长度约7cm。更换260cm超硬支撑导丝,将导丝头段插入十二指肠远端至空肠内,撤出导管后沿导丝顺入覆硅胶膜食管支架一枚置入狭窄段,大小约100mm×20mm。
      手术用时约30分钟,术后患者安返病房,现正在住院治疗中。
      ■链接
      食管支架置入术是一种经济、快速、痛苦小、安全有效的治疗食管狭窄的方法。
     食管支架置入的两种方法各有其适应证。内镜下置入可直接观察到狭窄段上口的形状和位置,有利于将导丝直接插入狭窄的孔道;而X线下置入可判断食管狭窄段的长度,有利于支架的选择。
      除治疗食管狭窄外,食管支架置入还可用于治疗:1.良性病变,如食管术后吻合口瘢痕性狭窄、腐蚀性狭窄、反流性食管炎造成的瘢痕性食管狭窄,食管医源性损伤、外伤性狭窄;2.恶性病变,如食管癌等;3.食管气管瘘、食管吻合口瘘、食管纵膈瘘;4.自发性食管破裂、外伤性或医源性食管损伤外漏等。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