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产科帮助一位高危孕妇成功产下一名男婴

产科帮助一位高危孕妇成功产下一名男婴

发布于:2017-03-16 10:33   文字:【大】【中】【小】

     

      3月6日,在产妇小田出院之际,她的家属找到产科主任于洪波,向她及产科全体人员送上了一块“医德高尚”的牌匾。
      27岁的小田,曾于2008年、2010年、2014年进行过3次剖腹产。2016年她再次怀孕,然而,当她孕16周准备到医院进行产检时,距家较近的两家医院一听她的情况,都拒绝了她。
      无助的小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我院产科。主任于洪波为她进行了检查,发现她竟然还是“前置胎盘”。在小田之前,产科曾经帮助一位4次剖腹产的孕妇成功分娩,已是十分少见,而小田又加上“前置胎盘”,危险性又成倍增加。
      整个孕期,于洪波和产科医护人员都对小田倾注了更多的关注。所幸,小田平安渡过孕期,并按照医生的嘱托,3月1日,在孕37周+6天时,来到产科住院。于洪波嘱咐小田尽量卧床休息。在完善了相关检查,向家属详细交代手术危险及并发症并得到同意后,将手术安排在了3月2日。      3月2日一早,在手术还未开始前,小田突然阴道出血,于洪波和医生吕玲玲为其急开急诊手术。术中见其子宫下段菲薄,左侧壁血管怒张。成功娩出一2700克健康男婴后,发现其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左后壁,完全覆盖宫颈内口,子宫下段内壁多处血窦渗血,用了10根可吸收缝合线予以缝扎。小田返回病房后,产科医护人员为她进行了一天重症监护,并给予静点红细胞、血浆治疗。之后的几天,护士们帮她翻身、抬腿,指导哺乳……
      小田无疑是幸运的,我院产科医护人员的精湛技术和悉心照顾保障了她们母子的安全。即使如此,于洪波主任还是想提醒大家,3次或3次以上的剖腹产,子宫上的疤痕在妊娠后期有可能发生自发性子宫破裂,再临产的危险性会很大,因此建议女性剖腹产最好不要超过3次。
       还需提醒的是,剖腹产后子宫上会留下大约10厘米左右的刀口,愈合需要时间。因此,前后两次剖腹产的时间应相隔2年左右最合适。剖腹产后再孕,最好在孕早期做超声等相关检查,排除瘢痕妊娠的可能,如果胎盘长在瘢痕上,要趁早终止妊娠。孕中晚期,如果下腹坠痛或突发剧烈腹痛等情况,尽快到医院就诊。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