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心内一科为CTO合并分叉病变患者成功实施冠脉支

心内一科为CTO合并分叉病变患者成功实施冠脉支

发布于:2017-04-19 18:29   文字:【大】【中】【小】

4月6日,心内一科成功采用挤压支架技术(Crush术式)为一例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合并分叉病变患者开通闭塞病变,术后造影显示闭塞处血流完全恢复,大大改善了患者的预后,降低了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提高了生存率。

 

65岁的刘大爷因为劳累时胸闷不适8天,于4月4日到我院心内一科就诊。

 

在到我院就诊的前一天,刘大爷在他院进行了心脏冠状动脉CTA检查,结果显示刘大爷前降支、回旋支均有混合斑块,管腔中-重度狭窄;右冠状动脉混合斑块形成,管腔轻-中度狭窄。

 

结合刘大爷症状及CTA检查结果,心内一科医生经过仔细评估后,为了改善心绞痛的症状,预防随时可能发生的心肌梗死甚至心脏性猝死等严重并发症,4月6日,为刘大爷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介入治疗前显示前降支完全闭塞

 

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刘大爷左前降支近段弥漫性病变,最重达80%并累及对角支开口;前降支发出对角支后完全闭塞,前向血流0级;左回旋支管壁不规则,远段70%左右狭窄,前向血流TIMI3级;右冠状动脉近段可见70%左右狭窄,近中段50%左右狭窄,远段可见70%狭窄,前向血流TIMI3级;可见右冠向前降支发出侧支。造影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三支病变。

 

 


对侧造影显示前降支已成功开通

 

心内一科医生与北京安贞医院专家经过研究讨论,决定为刘大爷处理前降支的病变,但前降支的闭塞病变同时又处于冠状动脉分叉处,加大了手术难度。
 

 

 

介入治疗后前降支完全显影

 

术中用Gaia导丝成功通过闭塞段后,穿刺左侧桡动脉,行右冠状动脉造影,从侧支处确定前降支导丝在真腔中(即辅助对侧造影技术),采用经典Crush术式,于前降支及D1对角支植入支架,完美地开通了闭塞的前降支,恢复了心肌血流供应。

 

 

 

4月8日,刘大爷康复出院。刘大爷和他的家人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订制了一面锦旗于4月10日送到了心内一科。

 

本例手术的成功,使我院CTO病变治疗更加规范,为我院冠脉介入团队积累了处理复杂病变的经验,大大推进了我院冠脉介入手术的发展。

 

链  接 

 

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是指冠状动脉在“粥样硬化”病变的基础上,由于“易损斑块”的破裂引起血栓形成,同时血栓发生机化、纤维化和钙盐沉积,从而导致冠状动脉血管腔“完全闭塞”,且持续闭塞的时间大于3个月的病变。

 

CTO病变在临床并不少见,由于其手术难度大,成功率相对较低,迄今仍是冠状动脉疾病领域研究的重点和难点,更是冠心病介入治疗领域尚待攻克的“堡垒”。开通 CTO 病变不仅要求介入医生具有高超的技术能力,还要求医院要配备良好的设备和器械,具备综合的心血管内科基础与冠心病介入基础。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