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们是医生也是“消防员”

我们是医生也是“消防员”

发布于:2017-06-04 16:49   文字:【大】【中】【小】
 

都说十指连心痛,如果手指被钢弹簧一端的粗钢丝穿透,而这个钢弹簧还重达近十斤,那又是何种的痛?这一幕就真切地出现在我院的急诊室里。

 

5月9日下午,急诊科繁忙依旧,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医生,快来看看他,他的手指头被钢丝穿透了!”快4点的时候,刚处理完一位患者的急诊医生王丽莉听到呼叫急忙跑过去,看到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戴着沾满机油的橡胶手套的右手中指远端被钢丝穿透,小伙子的左手还托着与钢丝连成一体的、半米多长的钢弹簧。

 

护送小伙子来院的工友对王丽莉说,小伙子是在工厂操作机床时不慎受伤的。王丽莉立即叫来在急诊值班的骨一科医生杨鹏。

 

杨鹏看到小伙子的情况,决定先去除伤手上的手套,剪断与钢丝连接的弹簧。

 

 

在护士小心翼翼地剪开手套的同时,杨鹏联系骨一科病区把科里的液压钳送到急诊科。因为骨一科病区与急诊科距离较远,看到手套已快去除,为了减少钢丝在体内的留存时间,降低感染风险,杨鹏快速跑出医院,仅用了不到5分钟,就从五金店自掏腰包买回了一把液压钳,把钢丝和弹簧断开了。

 

 

左为杨鹏医生买回的液压钳

右为骨一科送到急诊室的液压钳

 

经过X线检查,钢丝没有伤到小伙子手部的骨头,而是从周围软组织穿过。杨鹏立即为他安排急诊手术。

 

 

在清理了伤口周围的油污、进行局部麻醉后,杨鹏小心翼翼地把钢丝从伤处取出,在多次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后,又切开伤口周围的软组织,填入引流条,包扎伤指,并嘱咐24小时内注射破伤风,并定期来院换药。  

 

 

从杨鹏医生接诊患者到处置完毕,在这仅仅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他是医生,也是“消防员”,更是为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的朋友、亲人!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