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胸心外科成功实施首例胸腔镜下治疗气胸合并血

胸心外科成功实施首例胸腔镜下治疗气胸合并血

发布于:2017-06-04 15:33   文字:【大】【中】【小】

患者,男性,23岁,主诉因为突然发生胸痛、胸闷症状约11小时,到我院胸心外科住院治疗。

 

胸心外科医生通过为患者查体并结合辅助检查,诊断为:左侧自发性液气胸。医生立即为患者实施左侧胸腔闭式引流术,术中引出大量气体和暗红色血性液。

 

患者入院第二天,胸心外科医生查房发现患者的胸腔闭式引流瓶共引出约800ml暗红色血性液。为患者复查胸部CT、血细胞分析,考虑患者气胸合并血胸,不除外有活动性出血的可能。医生向患者及患者家属交待病情后,紧急为患者实施胸腔镜探查术。

 

术中,医生取患者左侧腋中线第7肋间为进镜孔,取左侧腋前线第4肋间为主操作孔。进镜探查发现,患者胸腔有大量血性液和凝血块,胸膜顶有一处滋养血管出血,左肺尖段有多个破裂的肺大泡。

 

 

胸心外科医生利用吸引器、电凝刀、腔镜直线切割闭合器等方法分别为患者进行止血,肺大泡切除等对症治疗。手术历时1.5小时,术中出血约20ml,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此例胸腔镜下治疗气胸合并血胸在胸心外科尚属首例。

 

随着胸腔镜外科技术的日臻熟练,既往一些只能在直视下才能进行的手术,在胸腔镜下也能顺利完成,如:肺叶切除、食管癌切除、纵膈肿瘤切除等。

 

胸腔镜手术与传统开胸手术相比具有操作损伤小、术后疼痛轻、对呼吸功能影响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同时也满足了患者“美容”伤口的要求。

 

 

链 接

 

自发性气胸是指因肺部疾病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肺大泡自行破裂,使肺和支气管内空气进入胸膜腔。多见于男性青壮年或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的患者。

本病属胸外科急症之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常见症状为:呼吸困难,胸痛,刺激性咳嗽等。胸片或胸部CT可诊断。治疗:气胸少于30%时,可保守治疗,大于30%应行胸腔闭式引流术,据情况决定是否行胸腔镜手术治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