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新生儿科成功开展我市首例脐静脉置管术

新生儿科成功开展我市首例脐静脉置管术

发布于:2017-06-20 09:19   文字:【大】【中】【小】

新生儿患儿特别是早产儿的治疗往往需要建立较长期的静脉输液通路。原来,通常采用外周静脉或经外周静脉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不但费用高,而且技术难度大。

 

 

近年来,脐静脉置管术得到越来越多新生儿科医生的青睐。今年,我院新生儿科也派医生到上级医院学习了脐静脉置管技术,并于6月7日成功开展了我市首例脐静脉置管术。

 

 

 


患儿是早产双胞胎中的老大,体重只有2300克。医生只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给患儿成功实施了脐静脉置管术。经过几天的后续治疗,患儿体重增加到2500克,顺利出院。就在该患儿出院的前一天,新生儿科又成功给一个体重只有1950克的双胞胎患儿实施了脐静脉置管术。

 

新生儿科主任陈志诚介绍,脐静脉是连接胎儿和母体的营养通道,相对于外周静脉而言,脐静脉管径粗、管壁厚,在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可作为中心静脉通路的选择。


 

 

脐静脉置管术的优点是置入容易、操作快捷、成功率高。而且,通过脐静脉置管,可输注各种高渗溶液,监测中心静脉压,实施新生儿换血治疗。还可以作为早产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儿长期中心静脉通路,为治疗提供方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