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真不是跟你开玩笑!不开刀也能取出肝内外胆管

真不是跟你开玩笑!不开刀也能取出肝内外胆管

发布于:2017-09-19 08:33   文字:【大】【中】【小】
胆结石是一种常见病,但肝内外胆管结石却是一种较难治疗的胆道疾病。即使经过胆管切开取石术及部分肝叶切除术也很难取尽,有些顽固结石经过多次手术可能都无法取出,继而引发梗阻,引起感染,甚至造成肝功能损伤,一步步危害患者健康。
 
 
近日,我院肝胆外科运用胆道镜为该类患者在不开刀的情况下,成功取出肝内外胆管内结石,避免了开放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该手术只需将胆道镜通过胆结石术后患者腹壁的T管引流窦道进入肝内外胆管,对肝脏内外胆管内的结石逐一排查取出。
 
1
 

6月初,张大爷因胆总管结石伴急性胆管炎在上级医院实施了胆囊切除术、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术。术后,张大爷偶有腹痛、发热等症状,在上级医院治疗后,症状得到一定缓解,转入我院肝胆外科进行恢复治疗。
 
医生为张大爷复查肝胆CT,发现张大爷的胆总管末端存在残余结石。冯浩医生为张大爷详细查体并结合辅助检查结果,诊断张大爷为胆总管结石。
 
科主任王子伟考虑到,张大爷在上级医院实施过胆囊切除手术及胆总管探查术,患者体内留有T管,可以为张大爷实施经T管窦道胆道镜取石术。
 
手术方案获得患者及家属同意。
 
8月27日,在科主任王子伟指导下,医疗主管李哲恒、医生冯浩为张大爷实施了手术。
 
术中,医生在胆道镜引导下,成功取出嵌顿在胆总管末端的残余结石,而后,对肝内胆管逐级探查,确保张大爷肝内胆管再无残留结石。
 
术后,张大爷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现已康复出院。

2
 

近日,李女士因肝内外胆管结石合并急性梗阻化脓性胆管炎在我院肝胆外科实施了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及T管引流术。
 
术中,医生为李女士取出了胆总管及肝内1、2级胆管内的结石。医生考虑到术中继续进行肝内3级胆管取石,会使本次手术时间过长,有一定风险,故建议术后8周后,再取出肝内3级胆管内结石,并征得了李女士及家属同意。
 
手术8周后,李女士再次来到我院肝胆外科。复查肝胆CT后,医生诊断李女士为肝内外胆管结石。
 
经科室医务人员会诊,决定为李女士实施经T管窦道胆道镜取石术及钬激光碎石术。
 
手术方案获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在主任王子伟的指导下,医疗主管李哲恒、医生冯浩为李女士实施了手术。
 
术中,医生在胆道镜引导下,通过钬激光碎石,成功在李女士肝内取出多枚结石,并为李女士重置T管,以备后续取石治疗,手术用时1小时左右顺利完成。
 
术后,李女士复查肝胆CT结果显示,肝内胆道结石数量明显减少。
 
链  接

胆道镜手术具有创伤小、痛苦轻、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费用低、无需麻醉等优点。
 
近期,我院肝胆外科引进奥林巴斯胆道镜一台,并已熟练开展了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治疗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术中肝内胆道结石取石、术后肝内外胆道结石复发及残留取石等手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