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病区,刚做手术没几天的

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病区,刚做手术没几天的

发布于:2017-10-13 10:22   文字:【大】【中】【小】

8月15日,早上5点多,天刚蒙蒙亮......
 
值班医生张胜利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他立刻起身走出值班室,原来是患者燕大爷的家属。还没等张医生开口,家属急忙说:“张大夫,我爸不见了!”
 
此时,张医生困意全无。燕大爷已经70多岁了, 9天前刚做完脑血肿清除手术,正处于在床上做功能锻炼的阶段,怎么会突然不见了呢?
 
张医生急忙和家属到护理站询问护士看没看见燕大爷。
 
“我刚才巡视病房时,还看见燕大爷在病床上躺着,回来后也没看到燕大爷经过护理站出去呀!”护士说道。
 
大家急忙分头在病区里寻找燕大爷。不一会儿,张医生在病区的公共卫生间找到了正在洗漱的燕大爷。
 
原来,燕大爷早晨醒来后,看到照顾了自己这么多天的孩子睡得正香,不忍心叫醒他,就自己试着下床去洗漱,又怕在病房内卫生间洗漱把孩子吵醒,便拿了洗漱用具去了公共卫生间。
 
9天前,燕大爷因左侧颞顶叶出血住院治疗。神经外一科医生查体发现,燕大爷右侧肢体活动不利、肌力3级,辅助检查显示燕大爷颅内出血量约50ml,颅内占位效应明显。
 
医生考虑到燕大爷年龄较大,基础疾病多,病情危重,必须马上进行手术。获得燕大爷及家属同意后,神经外一科医生王哲为燕大爷实施了内镜辅助下颅内血肿清除手术。
 
 
术后第9天,如果是传统开颅手术,此时正是恢复期,术后半个月能够下床活动已属罕见,像燕大爷这样自己起床去洗漱想都别想。
 
这不,前几天早已出院的燕大爷,想念医生、护士们了,就和老伴儿溜达着来看望大家。燕大爷自豪地说,自己为了庆祝大病痊愈,还特意和以前的老工友们小聚了一场。
 
 
同样的脑出血病人,为啥人家恢复得这么快啊?
 
一方面,燕大爷脑出血靠近皮层,此类患者预后相对较好。更重要的是,神经外一科医生王哲通过在北京301医院进修,带回了目前前沿的脑出血清除技术——内镜辅助下脑血肿清除术。
 
该手术同传统开颅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比较适合高龄人群、出血量大、开颅手术耐受相对差的颅内出血患者。当然对于脑出血伴脑疝的病人,开颅血肿清除术仍是唯一选择。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