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花甲老人子宫竟然掉出30年?生过孩子的女性朋友

花甲老人子宫竟然掉出30年?生过孩子的女性朋友

发布于:2017-11-04 08:41   文字:【大】【中】【小】
66岁的靖大娘顺产过两次孩子,30年前偶然发现阴道有肿物脱出,约红枣大小,伴有下腹坠胀感,躺着休息一会儿,脱出物便自己缩回。所以,一直未到医院进行检查。
 
 
直到近日,靖大娘开始出现阴道出血,且脱出肿物已经增大,这才到我院妇一科就诊。
 
妇一科医生为靖大娘查体发现,靖大娘的宫颈及部分子宫脱出阴道口,阴道前壁部分膨出于阴道口外。辅助彩超检查显示,靖大娘子宫体萎缩。医生还给她做了宫颈活检病理检查。
 
根据检查结果,医生初步诊断靖大娘为子宫脱垂Ⅱ度重型、阴道前壁膨出Ⅱ度、宫颈上皮内瘤变Ⅰ级。医生建议靖大娘接受手术治疗。
 
 
手术建议得到患者及家属同意。考虑到患者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妇一科主任赵肖丽、医生王华等医务人员为靖大娘实施了阴式子宫全切、腹腔镜双附件切除及阴道骶骨固定手术。
 
术中通过阴道将子宫切除,又在腹腔镜下切除了双附件并置入网片将阴道前后壁固定于骶骨处,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靖大娘很快恢复出院。
 
 
什么是阴式子宫全切术?
 
阴式子宫全切术是利用阴道这一自然腔道进行手术,和传统开腹、腹腔镜子宫切除术不同,此手术不必做腹部切口,具有效果好、并发症少、术后机体恢复更快等优点。老年病人尤其是心肺功能不好,有内科并发症的患者,对阴式手术的耐受性更好。
 
妇一科主任赵肖丽介绍,阴式子宫全切术+腹腔镜下阴道骶骨固定手术是较先进的术式,我院已成功独立完成十余例。而开腹、腹腔镜子宫全切术,我院更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盆腔器官的脱垂是什么? 
 
 
妇一科主任赵肖丽介绍,盆腔器官的脱垂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盆底支持组织薄弱,造成盆腔器官下降移位,引发器官的位置及功能异常。
 

 
以外阴部块物脱出为主要症状,伴或不伴有排尿、排便异常,阴道出血等,程度不等地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阴道分娩损伤和绝经后的盆底组织退化性改变,甚至咳嗽、便秘,都会导致病人的盆腔器官脱垂。
 
 
盆腔器官的脱垂怎么预防?
 
盆腔器官的脱垂是盆底功能障碍较为严重的一种,我院妇一科去年8月份引进了生物刺激反馈仪、盆底表面肌电分析及生物反馈训练系统,可1分钟快速检测盆底功能,作出初步诊断;对筛查阳性患者,进行盆底全面的功能评估;通过神经肌肉刺激,增强肌肉的收缩能力,唤醒被损伤的盆底肌肉,增加盆底肌肉肌力和弹性,使其恢复正常。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盆底康复越早开始越好。
 

 
为了预防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已经生育过及30岁以上的女性,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尽早进行盆底肌肉康复训练、治疗,以防后患。尤其是准备生二胎的女性,更应在怀孕前对自己的盆底功能做好评估,并进行必要的盆底修复,因为再次妊娠,又会使子宫脱垂等症状加重。
 
生完第一胎,建议产后42天就要做筛查。产后6个月内,是盆底康复治疗的“黄金期”。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