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消化内科成功实施我市首例胃底粘膜下肿物经内

消化内科成功实施我市首例胃底粘膜下肿物经内

发布于:2017-11-22 10:39   文字:【大】【中】【小】
11月14日,我院消化内科主任高铁铭成功为一位胃底粘膜下肿物患者实施了内镜下挖除术。该技术是近年来国内外刚刚发展起来的内镜新技术,手术风险大,技术难度高,能够独立开展的医院很少。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消化内镜下微创治疗技术达到一个新高度。
 
63岁的杨大妈,主因上腹部不适2月余,于11月13日到我院消化内科住院治疗。接诊医生李哲丽通过查体及胃镜检查,诊断杨大妈为胃底粘膜下肿物。
 
想要彻底治愈杨大妈的病,必须实施内镜挖除术。经过会诊,消化内科主任高铁铭决定运用胃底粘膜下肿物内镜挖除术对杨大妈进行瘤体切除,并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
 
 
术中,医生在杨大妈的胃底看到一处大小约0.7cm×0.4cm的粘膜局限性隆起。表面粘膜光滑,质硬,活动度可。用末端绝缘手术刀切除粘膜层及粘膜下层,可见肿物。用圈套器将肿物圈套切除,创面整洁,未见出、渗血,荷包缝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病理结果为平滑肌瘤。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杨大妈已康复出院。
 
消化道粘膜下肿瘤包括间质瘤、平滑肌瘤、脂肪瘤、神经鞘瘤、类癌等,共同特点是“长得深”(起源于消化道粘膜上皮层以下),主要依靠内镜判断,确诊则需要切除后标本病理检查。
 
由于胃肠道间质瘤具有潜在恶变风险,因此对临床发现的粘膜下肿瘤均需手术治疗。这一类病变既往认为不能在内镜下切除,治疗以外科手术或腹腔镜切除为主,但往往创伤大、住院时间长、术后生活质量降低,对消化道正常功能的影响也比较大。
 
近来,“内镜粘膜下挖除术(ESE)”的诞生为消化道粘膜下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方法。该技术通过胃镜下,手术器械切开病变表面的粘膜,充分暴露病变,完整剥离瘤体,最后用金属钛夹等缝合创面,患者无需开腹,术后恢复快,腹部不留瘢痕,并且保留了胃的完整性。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