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一次意外让吴女士终身难忘

一次意外让吴女士终身难忘

发布于:2017-12-08 08:22   文字:【大】【中】【小】

48岁的吴女士对11月5日那天发生的意外将终身难忘。吴女士逢人便说,要不是市人民医院的及时救治,到现在我还没准儿躺在床上动弹不了呢!

 

据了解,当天,吴女士务工时不慎从1米高的架子上坠落,重重摔在地上,当即就感到受伤部位疼痛难忍,四肢动弹不得。周围的工友赶紧将她送到我院骨一科就诊。

 

 

经过检查,医生马三辉诊断吴女士为骨盆多发骨折。骨折部位竟然多达5处,骨盆前、后环都有骨折,骨盆环的稳定性受到严重破坏。

 

骨盆腔内有许多重要脏器、神经和大血管。稍有不慎,骨折断端就可能刺破脏器和血管,从而危及生命。骨折就像一枚“定时炸弹”,时刻都有炸响的可能。而拆除这枚“定时炸弹”最好的方法就是手术治疗。

 

由于吴女士骨折部位较多,导致她贫血严重,同时合并低蛋白血症、低钾、低钠血症等情况,如果贸然采用传统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将大大增加手术风险。

 

经科室会诊,科主任赵树勇、马三辉等医务人员决定为吴女士实施骨盆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微创手术。

 

(图片内容与本文无关)

 

11月13日,马三辉医生在科室其他医生的协助下,为吴女士实施了微创手术。

 

术中,马医生在吴女士下腹部切了3个横行小切口,将固定长棒折弯至合适弧度后,通过两侧对称切口穿入,固定在预先拧入的髂棘上椎弓根螺钉内,恢复了骨盆环的稳定性。

 

手术仅用时1个多小时就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吴女士便可在床上自由活动。

 

据悉,该微创手术只有少数上级医院才能开展,与常规骨盆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相比,具有切口小、出血量少、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并且在准确选择髂棘上椎弓根螺钉的钉入部位、方向、深度等方面对医生有很高的要求,稍有不慎就会伤及盆腔内脏器、血管以及神经。

 

截至目前,该微创手术在我市尚属首例,它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我市在骨盆微创治疗领域的技术空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