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院心内二科又放大招了——急性心肌梗死补救

我院心内二科又放大招了——急性心肌梗死补救

发布于:2018-01-25 08:33   文字:【大】【中】【小】
每一个 “心内人”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由此可见,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而言,在发病最初的120分钟黄金期内实施急诊PCI是成功救治的关键。有人不禁要问了,如果不幸错过了这个黄金救治时间怎么办?那小编只能替你“捏把汗”了!
 
不过,最近我院心内二科为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后患者成功实施了补救性PCI手术,使患者的心脏冠脉再通,生命转危为安。让小编再一次为我院“心内人”的“超群技艺”赞叹不止!
 
 
前不久,70岁的吴大娘突感胸口疼痛,家人见状紧忙陪吴大妈到心内二科就诊。王京坡医生经过查体及心电图检查,确诊吴大妈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遂立即启动胸痛中心救治流程,并向吴大妈及家属详细交代病情,建议吴大妈接受急诊PCI手术,家属却犹豫不决。最终,吴大妈及家属放弃了PCI手术治疗,选择接受尿激酶原溶栓治疗。
 

术   前
 
吴大妈经过溶栓治疗后,胸痛症状得到明显缓解。但复查心电图发现ST段回落>50%,此时距吴大妈发病之初已经过去8个小时。科主任李刚及王医生立即给予吴大妈心脏冠脉造影查看溶栓效果,结果显示吴大妈心脏右冠状动脉以及回旋支血流均正常,唯独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王医生再次向患者及家属沟通告知:“现在如果实施补救性PCI手术,吴大妈闭塞的冠脉还有望再通,如果此时放弃手术治疗,吴大妈极有可能会发生早期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术    后
 
吴大妈及家属权衡利弊后,同意接受补救性PCI手术。术中,医生顺利将一枚支架送入到吴大妈的冠脉前降支闭塞段,随后造影显示闭塞血管再通,补救性PCI手术成功。术后,吴大妈复查心电图显示ST段基本回落至等电位线。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吴大妈现已出院回家。
 
 
李刚主任告诉我们,补救性PCI其疗效优于保守治疗,可降低早期严重的心力衰竭发生率,改善心肌梗死患者一年生存率,降低再梗死率,对于溶栓治疗失败者,应尽早进行补救PCI治疗,以挽救患者生命。
 
吴大妈无疑是幸运的,虽然她错失急诊PCI手术,但最终通过补救性PCI手术,将心肌的损伤降到了最低,成功使闭塞的冠脉血管再通,挽救了生命。但是有一部分患者却没有这么幸运,由于对急诊PCI治疗缺乏正确的认识,致使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让人惋惜。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