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男子腹腔出血8000ml,“凶手”竟然是……

男子腹腔出血8000ml,“凶手”竟然是……

发布于:2018-05-14 15:14   文字:【大】【中】【小】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同理,常在路边走,哪有不跌跤?

    这天傍晚, 49岁的王大叔下班回家,由于回家心切,不由加快了脚步,突然,脚下一空,半个身子掉到了井里。当他反应过来才发现,原来掉进了一口没有井盖的管道井里。王大叔又气又恼,感觉自己没受伤,便急忙爬了出来,又快步往家走去。到家后,王大叔哭笑不得地向家人讲了刚刚“坠井”的糗事。大家笑过之后,都慢慢忘了这件事。
    两个月后的一天晚上,王大叔突然腹痛不止,4个多小时过去了,症状不但没有减轻,而且面色还开始发白,精神状态明显不对劲儿,家人急忙将他送到我院就诊。
    23:30左右,王大叔被送到急诊科,由于病情严重,随即被转入ICU治疗。医生问诊时,家属说王大叔最近并没有受过外伤。但查体发现,王大叔呈典型的贫血面貌,且腹部鼓起明显,全腹压痛,左上腹尤为严重,血氧饱和度已经低至 85%。医生考虑王大叔腹腔积血的可能性大,再次追问近期是否受过外伤,王大叔的家属这才猛地想起2个月前王大叔坠井的事儿。此时,肝胆外科、泌尿血管外科、胃肠外科等多个科室的医生赶到ICU为王大叔会诊。医生为王大叔进行了腹腔穿刺检查,抽出不凝血5ml,结合辅助检查结果,怀疑王大叔为脾破裂造成腹腔积血,需要立刻开腹探查。
    00:40左右,王大叔被送到手术室,肝胆外科主任王子伟及医生陈宝龙已经做好了手术准备。王大叔刚被抬到手术床上,突然心跳停止,医护人员立刻为王大叔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并给予静脉注射阿托品1毫克、肾上腺素1毫克等抢救治疗。不到两分钟,王大叔心跳恢复。而此时,心电监护又显示室颤。医护人员又立即进行除颤,很快,室颤消失,王大叔恢复了窦性心律。医护人员同时给予王大叔去甲肾上腺素泵入,以维持血压,并快速扩容补液、输血等对症治疗。与此同时,王主任和陈医生为王大叔实施剖腹探查。打开王大叔腹部后,大家大吃一惊,整个腹腔满是积血。医生用吸引器吸出的血液很快就充满了近4个2500ml的储液瓶,达8000多ml。术野清晰后,医生很快找到了出血部位—脾脏,并将其切除。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由于王大叔病情危重,送回ICU继续治疗。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王大叔病情逐渐好转。病情平稳后,转入肝胆外科进一步治疗。
    王大叔和家属怎么也没想到,两个月前让他们忍俊不止的“糗事”,竟然差点要了王大叔的命。

科普一下:外表没有伤口并不代表没有受伤。很多情况下,外伤会导致内脏损伤,例如肝脾破裂是遭受外伤时极易出现的情况。肝脾破裂可导致大出血,但从外表看来却“安然无恙”,有时仅仅表现为腹痛等“较轻”的症状,这就很容易令人放松警惕,导致延误治疗。医生提醒,遭遇外伤,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隐藏”的致命内伤。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