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你鬼门关上走,我打生门来(一)

你鬼门关上走,我打生门来(一)

发布于:2018-04-17 09:22   文字:【大】【中】【小】

有这样一扇门,门的内外至关生死,是人生无数关口的开端,而你却对它了无记忆——它便是“生育之门”。

 

生育对于产妇来说,即是生门,也是死门。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产科医护人员的讲述,一同来感受“生育之门”里的悲喜交集。

取出孩子后,妈妈却命悬一线

 

在产一科病房里,孕39周的小娟和准妈妈们分享着怀孕期间的趣事,小娟爽朗的笑声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即将荣升为二胎妈妈的她,举手投足间难掩内心的喜悦。有了上一次剖宫产的经历,这次小娟仍然选择剖宫产术。

 

术前,医疗主管张红告诉小娟及家属,由于小娟是瘢痕子宫,而且上一次是在山区老家卫生院做的手术,具体手术情况不详,所以这次手术不排除严重腹腔脏器粘连、胎盘粘连、植入等情况的发生。

 

 

 

2月6日,科主任于洪波、医生安丽等医务人员为小娟实施了剖宫产术。果不出所料,打开腹腔,医生发现小娟的子宫与大网膜、腹膜、膀胱及肠管均有粘连。医生小心分离了粘连组织,暴露子宫下段,打开子宫,孩子被顺利取出。

 

就在大家刚刚悬着的心想稍稍放下时,却发现小娟的子宫收缩较差,而且胎盘与子宫前壁完全粘连,根本无法正常剥离。孩子响亮的啼哭声刚刚为大家带来的喜悦瞬间消失了。

 

于主任立即给予小娟按摩子宫、应用促宫缩药物。子宫收缩略有好转后,于主任小心翼翼将胎盘徒手剥离了下来。可剥离面的出血仍在继续,局部缝扎子宫出血部位无明显效果。因小娟腹腔粘连严重,常用的子宫动脉结扎、子宫B-Lynch缝合没办法实施,于主任决定为小娟放置宫腔球囊压迫止血。放球囊、缝合子宫、球囊注入生理盐水,熟练的手术操作有条不紊进行着,很快小娟的出血止住了。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小娟要出院了。出院前,小娟专门找到了于主任,对医护人员的救治表示感谢。

 

大家又听到了小娟爽朗的笑声......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宫腔内球囊压迫止血是治疗产后出血的一种急救措施。球囊有压缩伸展性,能适合宫腔形态,注液量可多可少,适用于不同大小的宫腔。

 

尤其对子宫角部出血,宫腔内球囊压迫止血能克服用纱布条填塞时,不能充分填紧,可能在子宫角部有隐性出血的可能。同时,可以减少因纱布条与宫腔粗糙面发生粘连,取出时发生再次出血的风险。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