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你鬼门关上走,我打生门来(三)

你鬼门关上走,我打生门来(三)

发布于:2018-05-14 08:47   文字:【大】【中】【小】

夺命血小板,差点母子难保

    28岁的孕妇媛媛即将成为第二个孩子的妈妈,但与正常孕妇不同的是,她还是一位血小板减少症患者。确切地说,每一次生产对媛媛来说,都要冒豁出命的风险。
    39周,足月,待产的媛媛来到我院产一科。经过检查,科主任于洪波发现,媛媛的血小板竟然只有56×109/L(正常值100-300×109/L),如此低的血小板值,意味着媛媛生产将面临大出血、休克DIC等危及生命的突发状况。这种情况下,一般医院根本不敢收,也不愿收这样的高风险孕妇,但我院产一科果断收下了媛媛。
    因为是第二次剖宫产,手术中还可能会出现腹壁黏连、子宫破裂等状况,从而延误胎儿娩出造成窒息等危险,整个生产过程不能有丝毫闪失。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于主任立即联系血液内科、麻醉科会诊,共同为媛媛制订最佳的剖宫产方案,并联系输血科为媛媛准备了充足的全血及成份血。
    3月31日,手术如期进行。术中,于主任等医务人员在媛媛腹部原手术瘢痕处开出纵向切口,剔除原有瘢痕组织后,钳夹止血,逐层分离暴露子宫……20秒后胎儿顺利娩出。为了防止产后大出血的发生,于主任立即给媛媛注射了卡前列氨丁三醇,同时密切观察出血量、子宫收缩等情况,确定无异常后,才将媛媛送回病房。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媛媛各项生命体征平稳,顺利出院。
    当问到于主任,是什么让您决定收治媛媛时,于主任笑着说:“信心呀!有血液内科和输血科等科室做后盾,再加上我们救治高危孕产妇的丰富经验,是我们敢收治媛媛的关键。”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