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中医科的特殊“香囊”

中医科的特殊“香囊”

发布于:2018-05-24 17:11   文字:【大】【中】【小】
    有这样一件东西,现在虽然已经不常见,但是说起来,大家并不陌生,那就是香囊。在历史故事中,它是最常见的定情信物,黛玉给宝玉做的“荷包”,一针一线都满含少女情怀……但是,当中医遇见了香囊,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夏天,气候湿热,肺热感冒、手足口病、暑热、皮疹、蚊虫叮咬等情况应季而发,给很多人带来困扰。
    我院中医科采用一个传统疗法,可以有效预防感冒、手足口病,防治暑热,防治皮肤疾病,预防蚊虫叮咬等,那就是“香佩疗法”。

香佩疗法

    香佩疗法,将芳香性药物装入小布袋或荷包内,佩戴在身上以防治疾病。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佩戴芳香性植物以防秽避邪的记载,清代时人们将中药香囊戴在胸前,预防四时感冒、瘟疫等疾病。至今,民间仍有“带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

适用范围

    香囊里装的中药成分不同,作用也各异。以芳香辟秽、祛邪解毒药物为主的香囊可预防感冒、手足口病;以芳香醒脾、清利湿热药物为主的香囊可防治暑热;以清热解毒、利湿止痒药物为主的香囊可防治皮肤疾病;以药味香郁、祛毒杀虫药物为主的香囊可预防蚊虫叮咬等。

佩戴方法

    香囊佩戴方便、老少皆宜,尤其适合抵抗力较差的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及老年人(孕妇不能佩戴)。白天可将香囊戴在胸前,夜晚放置于枕边,每半个月更换一次。尤其是在流感季节,建议佩戴3个月,可起到很好的防病作用。
    这个夏天,中医科特推出防治流感、手足口病、暑热、皮疹、蚊虫叮咬等的香囊。您的香囊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还在等什么,赶快来拿吧!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