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他们锁定“小红豆”,“顺藤取豆”……

他们锁定“小红豆”,“顺藤取豆”……

发布于:2018-06-29 08:33   文字:【大】【中】【小】

    问:医生要为患者切肺上直径不足5毫米的结节,需要几步?

    你一定会答:三步
    ☑一、拍片确定结节位置;
    ☑二、开刀;
    ☑三、找到结节,并切下。
    等等,你是不是没认真审题?5毫米的结节!怎么找?
    别急,这就带你来看看,我院胸心外科的医务人员怎么解答这道“难题”。

    几个月前,48岁的郑阿姨来我院进行体检,CT检查结果显示,她的右肺下叶存在磨玻璃结节。胸心外科医生告诉她需要定期回院进行查复。十多天前,郑阿姨再次来到我院进行CT检查,结果显示,郑阿姨右肺下叶的结节不仅密度较前明显增高,而且体积也略有增大。医生建议郑阿姨入院进行进一步检查以确定结节性质。
    6月18日,郑阿姨入住胸心外科。医生告诉郑阿姨和她的家人,需要行胸腔镜下结节切除手术,来确定结节的性质。手术建议得到了认可,可文章开始提到的那个胸心外科医生再熟悉不过的问题,却也让胸心外科的医生犹豫了起来……郑阿姨肺内的结节直径仅有5毫米,它就像一颗小红豆藏在她的肺叶里,怎么才能准确、快速地切除这个和肺组织相差无几的“小红豆”?
    经全科医生会诊后,医生杨红坡建议为郑阿姨实施“CT引导下行带钩钢丝术前定位”,来准确锁定“小红豆”的位置,以便手术。    两天后,杨医生先为郑阿姨行64排CT平扫,明确右肺下叶“小红豆”的位置,确定穿刺点。局部麻醉后,将定位针垂直刺入,CT平扫显示定位针位于“小红豆”临近的肺组织内,距离小于5毫米,杨医生立即释放带钩钢丝并回收套管针,再次进行CT平扫,确认钢丝将“小红豆”钩住。术中出血仅1ml,医务人员又将郑阿姨送入手术室行胸腔镜手术。
    术中,杨医生和其他医务人员,在胸腔镜下用抓钳提起定位钢丝,准确地切除被钢丝钩住的“小红豆”。术中送病理,病理回报为:腺癌。杨医生决定为郑阿姨实施胸腔镜下右肺下叶切除术。杨医生在胸腔镜下,将右肺下叶切除并清理了术区淋巴结,手术用时3小时顺利完成。术后给予郑阿姨抗炎、补液等对症治疗。
链接:
    
通常CT检测出来的肺小结节,要为其“良恶”定性,传统开胸手术对患者创伤极大,可胸腔镜手术也会出现在没有术前定位措施的情况下,造成部分病例因无法找到病灶而被迫中转开胸。更有甚者,即便通过开胸手术,也无法找到病灶。病灶越小、距离脏层胸膜越远,术中的准确定位率就越低。
    我院在全市率先采用“CT引导下带钩钢丝术前定位”新技术即可用最小的创伤,第一时间找到病灶,给予准确的病理诊断。手术前,我们在CT扫描下,根据“垂直最近”原则,穿入定位系统套针,随后立即放入带钩钢丝并回收套针,获取CT重建三维图像,以便医生手术中能够快速、准确地确定钢丝深度及病灶部位后,用抓钳提起定位钢丝,准确地切除病变组织,进一步做病理诊断。
    该技术大大减少了手术过程中的探查时间,减少了手术风险,同时使一些既往无法探查的病变成为可手术切除病变。而胸腔镜下切除肺叶也可极大地减轻手术患者的创伤及痛苦,有利于术后迅速恢复。比传统手术更安全、快捷,尤其适宜老年体弱、心肺功能欠佳、处于心肺功能临界状态的患者及不能耐受常规开胸等患者。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