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小毛病背后的致命大麻烦!

小毛病背后的致命大麻烦!

发布于:2018-06-29 08:38   文字:【大】【中】【小】
    看着眼前这位红光满面,正在自己吃早饭的耿阿姨,谁也不会想到几天前,她竟和死神有过一次近距离接触,在我院神经内一科医务人员的及时救治下,才化险为夷。
    耿阿姨是村里有名的“乐天派”,平时跳跳广场舞,打打麻将,同老姐妹们唠唠家常,晚年生活既充实又快乐。这天,耿阿姨晨练回到家,感觉头有点晕,也没太在意,3个多小时过去了,症状丝毫不见减轻。于是,耿阿姨拨通了儿子的电话。十几分钟后,儿子心急如焚地赶来了,把她送到我院急诊科。经头CT检查,结果显示未见明显异常。为改善头晕症状,医生建议进一步住院治疗。
    耿阿姨入院后,神经内一科接诊医生丁雪峰在询问病情过程中,耿阿姨突然病情加重,意识不清。丁医生考虑耿阿姨脑梗死的可能性大,立即安排医护人员陪同耿阿姨通过卒中中心绿色通道急查头部磁共振。不出所料,磁共振结果显示耿阿姨小脑、丘脑、脑干多发梗死,基底动脉尖血栓。丁医生看到耿阿姨的检查结果后,第一反应就是快速启动血管内救治方案,由于耿阿姨发病时间错过了最佳的静脉溶栓“时间窗”(发病4.5小时),但好在还可以考虑采用急诊血管内治疗(动脉溶栓或取栓,发病24小时内,时间越快越好),来尽快疏通堵塞的脑血管,减少脑细胞的死亡。
    丁医生立即建议耿阿姨接受血管内手术治疗。由于耿阿姨的儿子亲眼目睹了疾病的凶险,当即决定接受手术 耿阿姨进入导管室,接受了脑血管造影检查加动脉溶栓术。术中,脑血管造影显示耿阿姨颅内基底动脉尖血栓形成,造成双侧大脑后、小脑上动脉内血流通过异常。随即,科主任孙志辉、医生丁雪峰将引导管置入左椎V2段,利用微导丝携微导管置于基底动脉尖血栓远端,给予溶栓药物持续泵入。20分钟后,复查脑血管造影显示,耿阿姨双侧大脑后、小脑上动脉显影良好,耿阿姨在手术台上神志转清,肢体活动可,手术成功。
    术后第二天,耿阿姨只是有左侧肢体无力症状;第三天,左侧肢体无力症状较前好转;第五天耿阿姨左侧肢体无力症状消失;第六天,耿阿姨已经可以下地活动了。
     孙主任告诉我们,由于80%—90%急性脑梗死均是血栓堵塞脑血管所致,因而只有早期再通闭塞的脑血管,及时恢复供血,才有可能避免缺血脑组织坏死。静脉溶栓治疗最好在发病4.5小时内,越早溶栓效果越好。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考虑大血管病变还可以在24小时内进行血管内治疗。对于中风患者来说,早几个小时溶栓,很可能会重新站起来,但如果晚几小时,也可能会造成终身瘫痪。 
脑梗死(疑似患者也可电话咨询)急救溶栓电话 :13731226120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