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医生竟然从脖子上切出来一个“足球”

医生竟然从脖子上切出来一个“足球”

发布于:2018-07-04 08:28   文字:【大】【中】【小】


    6月27日,71岁的李大娘在我院将脖子上“安家”近50年的罕见甲状腺巨大肿物成功切除。由于肿物巨大且长期压迫气管,无论对手术还是麻醉来说都是个巨大的挑战。经过腺体外科与麻醉科充分会诊讨论,我院艺高胆大的医务人员仅用时3小时就顺利将足球般大小(25cm×20cm×20cm)的肿物切除,且很好地保证了李大娘颈部外观。

脖子上长“足球”,引异样眼光

 

    47年前,李大娘发现自己脖子右前隆起,如乒乓球大小,起初,不疼不痒的,李大娘也就没管它。多年来,这个“乒乓球”越长越大,经过网球、铅球.....一直长成“足球”。睡觉时李大娘只能采用左侧位一个姿势,平躺憋气,右侧位根本躺不下,让李大娘苦不堪言。李大娘说,这么多年来,不仅自己生活不便,还要忍受旁人投来的怪异眼光和背后的议论……最近,这个“足球”出现了严重的胀痛,李大娘这才来到我院腺体外科就诊。腺体外科医生刘娜接待了她,刘医生看到李大娘也吃了一惊。为李大娘进行辅助检查后,刘医生建议李大娘入院进一步检查后接受手术治疗。

 

气管被压迫,麻醉有风险

    李大娘入院后,腺体外科主任高晶磊为她进行了会诊及更细致的检查。高主任说,如此巨大的甲状腺肿物,他工作19年来也是第一次见到。高主任组织本科室及麻醉科医务人员进行了仔细会诊,计划择期为李大娘行肿物切除手术。麻醉科医生王伟、张玉娇对李大娘的气道情况进行了评估。胸片检查结果显示,李大娘的气管左侧移位,颈部CT检查发现肿物对气道确实存在压迫,不仅气管插管存在难度,且手术中,一旦完全麻醉后,由于患者肌肉松弛,肿物可能压迫气道,出现通气困难。由于巨大肿物的阻碍,一旦遇到通气困难,将无法进行气管切开,这对麻醉医生是个不小的挑战。

 

    麻醉科为此制定了应对预案。手术如期进行,麻醉师先用小剂量镇静镇痛药让李大娘进入了睡眠状态。观察李大娘呼吸正常后,在她进入深睡眠,出现舌后坠时,麻醉师调整李大娘下颌角度,顺利将气管导管插入。

 

 
完整切除肿物,“完美”恢复外观

 

 

    麻醉成功,插管顺利,手术正式开始。高主任、刘医生按术前制定的手术方案,在李大娘颈前肿物外表,切开一个梭形切口。探查发现,李大娘甲状腺右叶体积明显增大,且肿物内部存在坏死及脓样液化,高主任及刘医生决定为李大娘行甲状腺右叶全切术。由于甲状腺肿物的体积“庞大”,以至于李大娘的颈部已经失去了正常的解剖结构,他们凭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准确把握解剖层次,在狭小的颈部空间内完整地为李大娘切除了巨大肿物及甲状腺右叶,且完好地保留了她的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手术中,高主任和刘医生发现李大娘,气管存在软化,为防止术后李大娘气管塌陷造成呼吸道不畅,他们便将李阿姨的软化部分的气管壁与周围肌肉组织进行了悬吊。

 

    高主任和刘医生为李大娘选用的梭形手术切口,将肿物表面多余的皮肤组织进行了去除,再进行缝合,最大限度保证了李大娘的颈部外观,手术顺利结束。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