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两斤半“手掌宝宝”在我院降生......

两斤半“手掌宝宝”在我院降生......

发布于:2018-10-13 08:32   文字:【大】【中】【小】
    每个新生命的诞生,就像一个小天使来到人间,是一家人幸福快乐的源泉,可对于今年已经35岁的小霞(化名)一家人,面对刚刚28周就要来到世界的宝宝,担忧不已……
    这天下午,怀孕28周的小霞午睡醒来后发现阴道里不断有液体流出,怀疑自己羊水破了,便急忙在家人陪伴下来到我院产二科。产二科主任张超接诊了小霞,了解了小霞的情况,并为她进行了初步查体及检查,虽并未见羊水流出,但PH试纸检测值大于7,高度怀疑胎膜早破,有早产的可能。于是,张主任让小霞住院观察,并做进一步检查。由于小霞孕周较小,一旦早产,一连串关乎早产儿生死的问题将接踵而来。考虑到这些,张主任立即联系了新生儿科主任齐强,一起讨论孕妇及早产儿的救治问题,在得到齐主任的支持后,张主任信心倍增。虽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但张主任担心小霞情况不稳定,一直在医院没走,齐主任也来到病区与张主任及孕妇进行沟通。小霞此次是第二次妊娠,在孕期被诊断为妊娠期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齐主任详细给小霞及家人讲解了早产宝宝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应对措施。晚上7点左右,小霞再次自述阴道有液体流出,张主任查体确认有明显羊水流出,确诊小霞为早产胎膜早破。张主任决定立即开始为腹中的胎儿进行促胎肺成熟治疗,同时积极延长小霞孕周并预防感染的发生。小霞成了产二科医护人员的重点关照对象,大家为她严密监测着羊水量及胎心情况,随时做好终止妊娠的准备。新生儿科也为小生命的过早到来做了充足的准备。
    促胎肺成熟治疗一个疗程需要48小时,幸运的是小霞平稳度过了这48小时,使一个疗程的促胎肺成熟治疗顺利完成。第三天早上,医生为小霞检查,发现羊水深度仅为1.4CM(羊水深度小于2CM,便不再适宜保胎),为了防止孩子在宫内发生意外,经会诊,决定为小霞实施剖宫产手术来终止妊娠。张主任也通知新生儿科齐主任做好了迎接新生命的准备。28周的孩子出生后很可能会出现肺不张、新生儿窒息等危险情况,齐主任带着医生李娟蕾、护士长乔玲早早来到手术室做好抢救准备工作。


   
    一切就绪后,张主任和医生杜玉坤、刘楠开始为小霞实施剖宫产手术……
很快,一声有力的啼哭划破了紧张、凝重的气氛,一个仅有巴掌大小、两斤半重的男婴降生了…….“太好了,宝宝没有窒息,不用插管!”新生儿科主任齐强高兴地说道。清理气道、断脐、保暖一系列规范处理一气呵成,宝宝立即被转到了新生儿科。
    NICU通道已经打开,暖箱也已经预热好了,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一直准备着迎接这个“巴掌宝宝”。28周、1250g这两个特别的数字刺激着新生儿科每一个医护人员的神经。入暖箱、测血糖、血气分析、建立静脉液路、监测生命体征……对这样的宝宝,每个医护人员都为他捏着一把汗,尽可能为宝宝模拟子宫内的环境,温度、湿度都力求接近。尽管这样,大家最不愿看到得事儿还是发生了。出生6小时后,宝宝出现呼吸暂停,齐主任立即为他实施NCPAP(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辅助呼吸,给予咖啡因兴奋呼吸,并安排了胸片检查。医疗主管王玉芳怕宝宝活动会影响检查结果,不在乎射线的辐射,一直守在宝宝身旁,辅助他检查。齐主任每天早晨来到科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宝宝的暖箱前,轻柔又仔细地为他查体、听诊。外出学习时,也不忘每天打电话询问宝宝的病情。为了保证静脉营养的供应,又使宝宝免受多次穿刺的损伤,护士长乔玲凭着过硬的技术成功为“巴掌宝宝”进行了中心静脉置管。
    由于宝宝过小,吸吮能力差,护士们便不辞辛苦给他重力喂养,从每次1ml母乳开始,边观察边递增。 “齐主任,咱们的小宝宝,体重比昨天又长了。”宝宝递增的体重也成了护士们最兴奋的话题。“巴掌宝宝”在医院成了炙手可热的“大人物”。放射科、综合超声科只要宝宝需要,他们就一次次地推着重重的床旁机来检查,只为减少宝宝感染的机会;化验室、输血科也多次来为宝宝床旁采血,还把宝宝的标本量降到最低限度;医务科为了让宝宝得到最好的治疗,特意邀请北京八一儿童医院及省二院的专家为宝宝会诊;宝宝需要特殊药品时,药学部积极配合找来了药品……就这样,在道不尽的艰难险阻和诉不完的心惊胆战中,“巴掌宝宝”经历了呼吸关、感染关、黄疸关、贫血关、营养关等一系列“生死关口”。新生儿科医护人员陪他一起战胜了新生儿败血症、呼吸窘迫综合征、心肌损害、脑病、肺炎、贫血、黄疸等一个又一个病魔。
    从呼吸机辅助呼吸到自主呼吸平稳,从暖箱保暖到适应外界温度,从鼻饲奶1ml/次到自己吃奶50ml/次,从每天灌肠排便到自主排便,这个顽强的小生命渐渐成长着。


   
    又过了10多天,宝宝体重已经长到了6斤,能自主吮奶了,但仍需要吸氧。为了尽快让宝宝脱离氧气,齐主任决定让宝宝回到妈妈身边。医护人员为宝宝家人进行了详细的宣教,并将病房进行了充分消毒后,宝宝终于回到妈妈的怀抱,快乐成长着…… 
NICU通道已经打开,暖箱也已经预热好了,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一直准备着迎接这个“巴掌宝宝”。28周、1250g这两个特别的数字刺激着新生儿科每一个医护人员的神经。入暖箱、测血糖、血气分析、建立静脉液路、监测生命体征……对这样的宝宝,每个医护人员都为他捏着一把汗,尽可能为宝宝模拟子宫内的环境,温度、湿度都力求接近。
    尽管这样,大家最不愿看到得事儿还是发生了。出生6小时后,宝宝出现呼吸暂停,齐主任立即为他实施NCPAP(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辅助呼吸,给予咖啡因兴奋呼吸,并安排了胸片检查。医疗主管王玉芳怕宝宝活动会影响检查结果,不在乎射线的辐射,一直守在宝宝身旁,辅助他检查。
    齐主任每天早晨来到科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宝宝的暖箱前,轻柔又仔细地为他查体、听诊。外出学习时,也不忘每天打电话询问宝宝的病情。为了保证静脉营养的供应,又使宝宝免受多次穿刺的损伤,护士长乔玲凭着过硬的技术成功为“巴掌宝宝”进行了中心静脉置管。由于宝宝过小,吸吮能力差,护士们便不辞辛苦给他重力喂养,从每次1ml母乳开始,边观察边递增。 “齐主任,咱们的小宝宝,体重比昨天又长了。”宝宝递增的体重也成了护士们最兴奋的话题。“巴掌宝宝”在医院成了炙手可热的“大人物”。放射科、综合超声科只要宝宝需要,他们就一次次地推着重重的床旁机来检查,只为减少宝宝感染的机会;化验室、输血科也多次来为宝宝床旁采血,还把宝宝的标本量降到最低限度;医务科为了让宝宝得到最好的治疗,特意邀请北京八一儿童医院及省二院的专家为宝宝会诊;宝宝需要特殊药品时,药学部积极配合找来了药品……
    就这样,在道不尽的艰难险阻和诉不完的心惊胆战中,“巴掌宝宝”经历了呼吸关、感染关、黄疸关、贫血关、营养关等一系列“生死关口”。新生儿科医护人员陪他一起战胜了新生儿败血症、呼吸窘迫综合征、心肌损害、脑病、肺炎、贫血、黄疸等一个又一个病魔。从呼吸机辅助呼吸到自主呼吸平稳,从暖箱保暖到适应外界温度,从鼻饲奶1ml/次到自己吃奶50ml/次,从每天灌肠排便到自主排便,这个顽强的小生命渐渐成长着。
   
   
   
    宝宝满月了,体重也长到了近4斤。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约来了宝宝的爸爸、妈妈、姥姥和哥哥来为他庆祝满月。齐主任安排宝宝的爸爸、妈妈全副武装来到NICU宝宝的床前,宝宝似乎感知到了爸爸、妈妈的气息,睁开了小眼。新生儿科医护人员还为宝宝准备了满月蛋糕。又过了10多天,宝宝体重已经长到了6斤,能自主吮奶了,但仍需要吸氧。为了尽快让宝宝脱离氧气,齐主任决定让宝宝回到妈妈身边。医护人员为宝宝家人进行了详细的宣教,并将病房进行了充分消毒后,宝宝终于回到妈妈的怀抱,快乐成长着……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