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医生竟然从她的关节腔里采出20多颗“珍珠”

医生竟然从她的关节腔里采出20多颗“珍珠”

发布于:2018-10-25 10:20   文字:【大】【中】【小】

    71岁的庞阿姨五年前就有右膝关节疼痛的毛病,有时正常活动时,右膝关节会突然被卡绊住,不能动弹,但按摩一会儿关节,症状就会消除。最近一个月,庞阿姨发现右膝疼痛、卡绊住的症状日趋严重。“疼得厉害时,晚上根本就睡不了觉,更别提下地走路了。”庞阿姨说。
    于是,庞阿姨到我院骨一科就诊,医生马三辉根据病史和各项辅助检查,初步诊断为右膝关节滑膜骨软骨瘤。但与以往收治的该类患者不同的是,庞阿姨的膝关节内密密麻麻长满了软骨瘤。马医生说:“滑膜软骨瘤这种疾病很常见,但像庞阿姨这样一下子长这么多的却很少见。”
    经科室会诊,医生建议庞阿姨接受右膝关节镜下滑膜软骨瘤取出加关节清理、软骨修整术,该手术不仅创伤小,而且术后恢复快,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地活动。
    术中,医生马三辉、彭亮在庞阿姨膝关节上分别开了两个直径1厘米的小孔,通过小孔将关节镜送入关节腔内,在监视屏上,大家看到了庞阿姨关节腔内堆积在一起的白色“珍珠”。马三辉、彭亮两位医生小心翼翼地一颗颗夹出这些“珍珠”,经过一个多小时,软骨瘤清除完毕。经清点竟然有20多颗,大如蚕豆,小如米粒。
    术后第二天,庞阿姨在护士的看护下就能下地走路了。她高兴地对马医生说:“早知道能恢复这么快,这么好,早就该来治疗,也不用受这么长时间罪了。”3天后,庞阿姨康复出院。
    马医生说,我们每个人的关节腔内都有疏松结缔组织组成的滑膜,能分泌滑液,起到润滑、营养和免疫调节作用。如果滑膜产生病变,形成软骨结节,结节脱落后就变成游离的软骨瘤,而且会越长越大,如不及时治疗,不仅可能磨坏关节。而且,一旦到了关节缝隙里,卡住关节,关节将会动弹不得。手术治疗是目前解除病痛最好的方法。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