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什么病,让李阿姨不得不提前5年退休?

什么病,让李阿姨不得不提前5年退休?

发布于:2018-11-15 09:23   文字:【大】【中】【小】

    生活中充满了“五味杂陈”,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坏情绪”,当“坏情绪”失控时,不仅心理会出现变化,身体也会出现相应的症状。今天就随我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欣揪出那些躲在“坏情绪”背后的心理疾病,同时也告诉我们心理问题不容小视。
    李阿姨从50岁就开始月经不规律,伴有潮热、急躁等症状。开始按更年期治疗,但10年过去了,她仍旧辗转就诊于各大医院中西医,甚至出现了更多身体不适,如腰疼、腿软、气短、爱出长气、经常腹胀、有时腹泻、口干口苦……
    李阿姨的病有时按胃炎治疗,有时按肠炎治疗,曾经还因为心慌气短全面检查了心脏,但除了血脂偏高,没有哪个诊断能最终确立。为此,她不得不提前5年退休。然而退休后,她也没有得到什么好的休养,精力几乎都用在了看病、打听偏方、尝试各种保健品上了。
    无论是医院的治疗,还是她打听来的偏方或者保健品,往往都是开始有些效果,不出一个礼拜就都没什么作用了。她自我总结,都是多年操劳积累下的病。
    渐渐地,李阿姨变得容易抱怨,抱怨丈夫不够关心,孩子们不孝顺……
    有一次,给她看病的医生将她转诊到医院的心理科。在那里,李阿姨接受了情绪问题的测评。她否认有泛化的不良情绪,就是身体不好,更没有绝望、自杀等倾向。在医生面前,她四平八稳地摆事实、讲道理,懂得不比医生少。医生连焦虑这个词儿也没能说出口。
    但李阿姨的子女说,别看李阿姨见到医生时,表面上平心静气,好像不紧张。但医生开的每一种药,她都会把药物说明书反复研究,对其中的不良反应尤其敏感,还会上网查询相关医疗信息。
    10多年来,除了实在不靠谱的电线杆上的“名医”,凡是正规点儿的医疗机构,家人都陪她看过,就差请“仙儿”驱邪了。有时候,家人也拦着她,不让她滥用保健品,她埋怨家人只看中钱财,不重视她的健康,为此还发生了不少矛盾。
    几经辗转,孩子们带李阿姨到我院精神心理科就诊,结合她的病史和精神状态,精神心理科张欣主任判断她存在躯体形式障碍。
    首先,张主任让李阿姨精神放松下来,不再揪着“疾病”不撒手,并逐渐让她意识到自己对疾病和身体健康的关注度太高,超出了正常范围。
    经过一个多月的认知治疗结合药物治疗,李阿姨逐渐能够正确看待偶尔出现的躯体不适,不再兴师动众、四处求医了。回归了正常生活的她,又开始和老姐妹们唱歌跳舞,也能安心做家务。来复诊时,孩子们忍不住感叹,这“漫漫求医路”总算是快到头了。
     
     精神心理科电话:2330510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