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她们就是这么厉害,能让“腐肉”发“新芽”!

她们就是这么厉害,能让“腐肉”发“新芽”!

发布于:2019-01-18 10:09   文字:【大】【中】【小】

    护士这个职业,坚强守护在生命最前沿。如果把医院比作生命之树,那护士就是那枝头一片片小小绿叶,支撑着每一条枝脉。上个月,我院神经内二科收治了一名因脑梗塞导致吞咽障碍、意识不清的老年患者,因在家护理不当导致老人全身多处压疮。经过神经内二科医护人员有效的治疗和悉心的护理,压疮明显好转。
    入院时,医护人员查体发现马大爷的皮肤极度干燥,大块儿皮屑脱落,身上有多处压疮,其中骶尾部压疮最为严重,面积竟然有10cm×11cm大小,伤口表面全部被黑色焦痂覆盖,伤口周围皮肤红肿,有大量脓性渗液,坏死组织发黑,散发出阵阵恶臭,老人全身的压疮面积和程度都令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唏嘘不已,这是一位护理难度很高的病人。
    好在,神经内二科护士长赵巧针是我院皮肤小组成员,对压疮护理有丰富经验,她和责任护士齐丽娜一起制定了护理方案。
    第一次换药,当伤口全部暴露,一股臭味扑面而来,瞬间充满了整个病房,恶臭味呛得病房内的患者和家属都难以忍受。但是,护士们必须在浸透恶臭的氛围中坚持操作,控制自己不表现出任何感觉,一边安慰马大爷配合治疗,一边认真地进行每一项操作。
    伤口清创、碘伏棉球消毒、剪除坏死组织、无菌生理盐水冲洗、银离子敷料填塞覆盖,就这样护士长赵巧针保持弯腰姿势半个多小时才完成了换药。
    第二次换药,伤口敷料已浸透80%,揭下敷料那一刻,恶臭又迅速遍及病房每个角落,换下来的敷料沉甸甸的,敷料内的脓性液竟能够一滴滴滴下来。
    但让赵巧针欣慰的是,马大爷伤口周围皮肤明显好转。她再次用外科剪及刀片一点一点去除腐肉,涂抹清创胶,随后用银离子敷料填塞抗感染,泡沫敷料管理渗液减压。这次换药下来,又用去了赵巧针足足40多分钟之久。换药结束后,赵巧针一只手抚着僵直的腰部,另一只手不停地擦着额头和流入眼角的汗水。马大爷又先后接受了第三次换药、第四次换药……
    同时,为了让马大爷出院后能够得到很好的护理,责任护士齐丽娜指导家属学会翻身、叩背、按摩受压部位等护理方法。很快,马大爷压疮处的感染得到了控制。
    几天后,马大爷出院回家休养,出院前,护士长赵巧针对马大爷的创面进行了最后一次换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