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把肠子交给你们,我放心!

把肠子交给你们,我放心!

发布于:2019-04-01 16:17   文字:【大】【中】【小】

    2018年,我院胃肠外科在科主任郭志鑫的带领下,获得综合目标达标先进科室、科级质控先进科室、开展新技术新技术先进科室、医疗质量先进科室等四项荣誉。

 

勤学苦练抓业务

 

 

    人们常说“数据能够证明一切”, 2018年,胃肠外科完成腔镜手术350例。数字见证了胃肠外科从常规开放手术向微创手术转变的历程。科主任郭志鑫告诉我们:“为了学好腔镜技术,除了外出进修学习,平时勤学苦练也必不可少。”
    一次,晚上9点,郭主任突然想起一本专业书落在科里。当他返回科室时,发现示教室的灯还亮着,还不时传出争论的声音。郭主任推开门,看到高森阳等几个年轻医生正在模拟练习腔镜操作,为一个操作手法争执不下。
    “你们的观点都有亮点,但对手术中遇到的突发情况都考虑不周。”这时,大家才发现郭主任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站在他们身后了。原来,晚七点科室业务学习结束后,高森阳他们几个年轻大夫商量,正好理论学习刚结束,不如乘热打铁,来个“实战演练”巩固一下。
    在大家努力下,目前,科室可利用腹腔镜完成结肠癌、胃癌、直肠癌、腹股沟疝、消化道穿孔等消化道手术,其中腹腔镜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经腹腹股沟疝修补术,腹腔镜消化道穿孔修补术已成为科室常规术式。

 
 

做好质控保安全

 

    胃肠外科是院级质控标杆科室。郭主任和护士长李红娟根据科室特点将大家分成不同的质控小组,要求各小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医生宋顺丰负责病历书写的质控工作,他除了要整理好自己的病历外,还要对全科所有的住院、出院病历进行审核、归档。由于病案室要求出院病历必须在患者出院后七个工作日内归档到病案室。所以,遇到手术多的时候,宋医生加班看病历看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儿。
    精严细实的科室质控工作为医疗质量的不断提高和新技术新项目的持续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证。

 

心系患者敢担当

 

    去年,一位85岁的结肠癌患者需要接受右半结肠切除术,由于老人合并有多种慢性基础病,很多医院都拒绝为其做手术。当老人来到我院胃肠外科后,郭主任经过充分考虑,建议用腹腔镜微创技术来为老人手术,这样不仅手术创伤小,术中出血少,而且患者能够早期下床,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为了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术前,郭主任除了组织科内会诊,对老人的肠道情况、营养状况及基础病状态进行详细评估,并多次请教上级专家,最终为老人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
    由于术前准备充分,预计两个多小时的手术,不到一个多小时就顺利完成。老人经过后续治疗,很快康复出院。出院时,老人和郭主任等医护人员开玩笑:“把肠子交给你们,我放心!”
    胃肠外科医护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7岁,也许正是这份年轻,让他们每天都充满朝气地去迎接新的挑战。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