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点滴间,关乎生命!

点滴间,关乎生命!

发布于:2019-04-01 16:24   文字:【大】【中】【小】

    输血科为临床手术、治疗及抢救提供重要支持。2018年,输血科获得“综合考核先进科室”“医技质量先进科室”“科级质控优秀科室”三项荣誉。

 
 
 
 

细心

    2018年,输血科计划送血136次, 急诊取血321次;血液入库6071袋,出库5887袋,疑难配血病例总数219例,不合格血液退回血站5袋。“输血工作无小事”,是输血科工作人员的口头禅。
    去年的一天,输血科王丽娜值夜班,入库2人份血小板。入库前,王丽娜通过观察发现,O型血小板有絮状物。王丽娜立即与保定血站进行了沟通。在保定血站的指导下,王丽娜对血小板进行捏、摇,经过这样的处理,血小板里的大块絮状物散开了,但是还有很多小块絮状物。她又把血小板放入振荡仪保存,第二天早上,王丽娜手持血小板,倾斜20分钟,发现这袋血小板还是存在细小凝聚。王丽娜考虑到血小板聚集会引起输注无效,不能起到有效止血的作用。她再次联系了保定血站,血小板被退回。

责任心

    一次,输血科电话铃声响起,急诊科打来电话,一位52岁的女性患者,因为腹部外伤导致休克,大量出血,需要紧急输血。输血科王琳在收到输血申请单和血样后,立即对血样进行了检测,同时,启动突发事件紧急用血预案。10分钟后,输血科为患者发出第一袋救命血。很快,输血科王丽娜、王琳、王玉凤进一步检测不规则抗体、交叉配血相合,进行第二袋血液配合。不到10分钟,第二袋血发出。抢救在争分夺秒进行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胃肠外科电话通知:“一位57岁的男性患者,在脾切除手术中大量出血,出血量大约6000ml,需要红细胞10个单位、血浆800ml、血小板1人份、冷沉淀6个单位。”由于该患者和刚刚抢救的急诊患者都是O型血,现有的O型血供应很紧张,此时保定血站的计划血还未送达。
    输血科主任张永建立即联系保定血站的送血司机,在得知司机的行驶路线后,张主任立即联系我院车辆在中途接应。最终,输血科完成了紧急用血任务,患者的救治得到了保障。

进取心

    输血科制定了严格的科室培训计划,去年一年组织业务培训学习33次。同时,科室还成立了质控小组,每月统计各种输血指标,利用先进的管理工具进行评价,提高输血工作质量。自2012年开始,输血科参加卫生部(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全国“输血相容性检测”室间质评,连续6年取得优异成绩。
    2017年11月,我院输血科接受了省卫计委临床用血专家组检查,本次考核总分1000分,输血科获得961分,在全省84家被检查医院中名列第一。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