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没打过针,没输过液,怎么突然就心跳停止了?

没打过针,没输过液,怎么突然就心跳停止了?

发布于:2019-04-09 09:36   文字:【大】【中】【小】

    昨天晚上8点多,郝先生心跳突然停止,没有打过针、输过液的他,这是怎么了?

心生疑虑
 

    48岁的郝先生,平时身体特别好,从小到大几乎没有打过针,更没有输过液,去年开始才偶尔吃顿降压药。昨晚18点多,郝先生因突发胸前区疼痛到我院急诊科就诊。经过检查,急诊科李志辉医生建议他做手术。郝先生和家人,觉得医生一定是在吓唬自己,这病哪儿有这么重。
    其实,郝先生被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死亡率极高,而抢救成功的关键是救治时间。发病3个小时之内且没有溶栓禁忌证的患者,首选溶栓治疗;如果发病超过3个小时,但未超过12个小时,则优先考虑急诊PCI(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18:13,此时,距离郝先生发病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死神正朝他一步步逼近。尽管医生做了很详细的交代,但郝先生和家属,还是心存疑虑:“医生说的是真的吗?不是在吓唬我们吧?怎么一上来就说手术?”

 
还是疑虑
 

 

    因为郝先生不接受急诊PCI手术,急诊科医务人员将他送到心内一科住院治疗。
    18:52,住院后,心内一科医疗主管张燕为郝先生复查了心电图,并再次向他交代急诊手术的必要性。
    19:00、19:10、19:30……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医疗主管张燕、医生杨冲,一遍一遍交代着郝先生的病情和手术方案。
    这时,同在一个病房的李先生做完PCI手术回来了。由于李先生和郝先生的诊断一样,郝先生和家属,又开始向病友打听起来:“这个病真得手术吗?你是什么时候发病的?你平时身体好吗?”
    19:35,郝先生终于同意接受急诊PCI手术,签署了手术知情同意书。

心跳停止

 

    19:51,备皮后的郝先生被送到导管室,心内一科主任岳龙早已做好了手术准备。常规消毒、动脉穿刺,左、右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左主干未见明显狭窄,前降支中段可见90%左右节段性狭窄,回旋支自近段起完全闭塞,右冠状动脉自近段完全闭塞。
    岳主任判断,引起郝先生持续疼痛的原因是右冠状动脉闭塞,需要立即打通闭塞的动脉,择期再处理前降支和回旋支。
    由于郝先生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三支病变。血管闭塞时间长,很容易出现再灌注心律失常。岳主任在送入导丝的时候,嘱咐护士张冲一手拿阿托品,一手拿间羟胺,紧挨着郝先生,随时准备抢救。
    有一点血流能通过的时候,岳主任嘱护士推入一定量的阿托品和间羟胺。当血管开通时,郝先生出现心率变慢、血压降低的危险情况,心电监护仪上,郝先生的心率成了直线。
    “立即给阿托品、间羟胺……”
    不到一分钟,郝先生心跳恢复。
    20:42,手术结束。
    术后,郝先生返回病房,胸痛症状消失。对于这次手术,岳主任说,我们做术前评估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再灌注心律失常,所以当郝先生心跳停止的时候,我们能让他的心脏在短短十几秒就恢复了跳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