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院成功开展首例完全断指再植术!

我院成功开展首例完全断指再植术!

发布于:2019-04-09 09:53   文字:【大】【中】【小】

3月30日,

骨二科病房里,

冯阿姨回忆起出事那天的情景,

仍心有余悸......

 

    3月20日晚上6点多,冯阿姨准备关掉工厂机器收工回家,一不注意,左手挤进了机器里。钻心的疼痛让冯阿姨不敢看伤口,家属们急忙把她送到我院急诊科。机器挤压导致冯阿姨左手食指最后一节,从指甲根部离断,手指骨折断端外露,断端严重污染。入院后,急诊科医生紧急处理,加压包扎,稳定伤情,同时联系骨二科值班医生会诊。
    由于冯阿姨的手指是绞断下来的,两头都有挫伤,还蹭上不少油污,创面条件不是很好,截肢?还是保肢?这是首先需要面对的难题。骨二科主任张立才组织科室人员进行了紧急会诊。截指残端缝合术相对容易,但对冯阿姨来说,不论是从功能外形上,还是心理上都难以承受。而断指再植虽然能保留功能及外形,但末节再植难度较高。因为末节静脉吻合困难,成活率比一般近端再植成活率低很多。最终,冯阿姨选择了断指再植手术的方案
    这是一场未知的冒险,且是唯一的一次机会,错过了手术时间窗口,再也没有再植的可能性。考虑到冯阿姨的生命体征暂时平稳,家属保肢愿望强烈,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术前准备。
    准备完毕,冯阿姨被送入手术室。术中,骨二科主任张立才,医生孙云龙、张亮为冯阿姨清洗离断肢体,标记神经血管断端,剪去坏死的皮肤软组织......
    他们有条不紊,相互配合,尽可能节省时间。顺利接骨固定后,接下来就是血管、神经的吻合。末节血管的直径只有0.4-0.5mm,医生所用的显微缝线直径是0.02mm,只有头发直径的1/3,肉眼很难看清。手术必须借助放大14倍的显微镜,来吻合一根动脉和一根静脉。经过近三小时的手术,医生松开止血带,各血管吻合口通血良好,指端血运良好,指腹稍发紫。拔除甲床间断放血,观察30分钟后手指血运良好,指腹红润,安全返回病房。
    接通是第一步,保证成活是第二步。术后抗炎、抗凝、抗痉挛等后续治疗,哪步都不能轻视。对皮温、皮肤颜色、血运、指腹张力等的密切观察十分重要
    为此,医生、护士每4个小时就去观察患指的血液循环情况,不定时为冯阿姨换药。为了及时观察变化,主管医生孙云龙更是一连几天住在值班室。三天,五天,十天……时间一天天过去了,随着血管痉挛栓塞的风险越来越低,孙医生每天按病情调整用药量,冯阿姨的再植手指在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一直红润饱满。
    一天,半夜十二点多,孙医生换药的时候,冯阿姨说了一句,我感觉手指头“活”了
    据了解,骨二科已经完成多例断指再植手术,像冯阿姨这样末节完全离断的再植手术,不仅实现了我院手足外科的新突破,更是填补了我市显微外科技术上的空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