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贾大爷直肠内的肿瘤竟然从肛门“拉”了出来!

贾大爷直肠内的肿瘤竟然从肛门“拉”了出来!

发布于:2019-06-05 08:52   文字:【大】【中】【小】


    近日,我院胃肠外科成功为一位低位直肠癌患者成功实施腹腔镜NOSES手术,不开刀,肿瘤竟然就能“拉”出体外……

 

排便费力想不到竟然是癌

 

 

   65岁的贾大爷一年前发现大便偶尔带血,除此之外,再无其他不适症状,贾大爷以为自己的痔疮又犯了,也没太在意。最近两个月,贾大爷发现便中带血的症状消失了,可又添了新毛病,一上“大号”没半个小时,就别想出来,甚至排便费力严重时,累得贾大爷满头大汗,这可愁坏了他。为此,贾大爷来到了我院胃肠外科就诊。

 

    胃肠外科医生高森阳通过直肠指诊发现,贾大爷据肛缘8厘米处有一不规则肿物,质地坚硬,推之不动,怀疑可能是恶性肿瘤,随后经进一步肠镜检查,病理明确提示为直肠癌,需要行手术治疗。

 

贾大爷保肛意愿强烈

 

    得知诊断结果的贾大爷最大的顾虑就是术后是不是就像部分直肠癌患者一样,需要终身使用粪袋,与其这样不如放弃治疗,贾大爷无法接受传统治疗的弊端。能否保住肛门,成了贾大爷最关心的问题。

 

    经科室会诊,医生决定为贾大爷采用目前最先进的腹腔镜直肠癌NOSES手术。

 

   据科主任郭志鑫介绍:腹腔镜NOSES手术即腹腔镜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按肿瘤部位、取出方式等细分为十种方式,此次贾大爷做的经肛门外翻切除标本的腹部免切口腹腔镜低位直肠癌根治术,它属于其中的Ⅰ式。

 

   与传统的腹腔镜手术相比,它无需在患者腹壁上开4-5公分的辅助切口,肿瘤经肛门翻出后可以更精准地看到肿瘤的位置,精确切除,确保足够的切缘,堪称“微创中的微创”。

 

   这种手术方法最大优点是保留了肛门的功能,术后创伤小,更加美观。另外还有效减少了肺部感染、血栓形成、肠粘连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加快患者的康复。

 

不开刀“消灭”肿瘤

 

    完善相关检查后,贾大爷接受了腹腔镜直肠前切除加末端回肠造瘘术,郭主任等医护人员在贾大爷腹部打了4个钥匙孔大的辅助切口,腹腔镜通过这四个钥匙孔进入腹腔,很快找到了肿瘤肠管。

 

   郭主任在肿瘤近端切断肠管,然后经肛门将肿瘤从直肠牵拉出体外,在直视下切除肿瘤组织,随后,再将乙状结肠牵拉出体外,置入吻合器的抵针座后送回体内,然后在腹腔镜下完成肠管吻合,同时在贾大爷右侧腹壁做一临时造瘘口,待直肠创口愈合后,再给予关闭,手术用时2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为贾大爷成功保留了肛门。

 

    术后第一天,贾大爷就能下地活动,24小时内顺利排气,第二天就能进少量流食,一周后,贾大爷康复出院。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