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这个“2”的疾病,只能这个时候被发现!

这个“2”的疾病,只能这个时候被发现!

发布于:2019-08-23 09:53   文字:【大】【中】【小】

    买房子的时候,大家都喜欢有赠送面积的,无论是阁楼还是地下室,来者不拒,但并不是所有“赠送”都是美好的......
    一个发育仅六周的胚胎,卵黄管开始闭合却没达到预期效果,肠道就会有一块多余的空间,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储物间”。
    这个小小“储物间”可能终生“风平浪静”,也可能出其不意地开始“兴风作浪”,这就是梅克尔憩室。
    梅克尔憩室是一种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发生率为1%~3%,绝大多数终生无症状,只是在腹部手术时偶然发现,少部分可引起多种并发症。
    8岁的小女孩思思,8个月前因阑尾周围脓肿在上级医院接受了穿刺引流术,几天前又开始出现间断性腹痛,来到我院肝胆外科就诊。医疗主管李哲恒为思思开具了超声检查,检查发现思思腹部淋巴结可见,腹部肠管积气。初步诊断为: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李医生建议思思入院接受腹腔镜阑尾切除术。
   术中,肝胆外科主任王子伟等医务人员在腹腔镜下发现思思的阑尾长约6cm,直径约0.6cm,充血水肿,阑尾切除后,常规探查末端回肠,在回肠系膜发现一大小约2cm×1.5cm憩室。医护人员立刻向思思的家属交代病情,征得同意后,术中转开腹,行部分小肠切除术,顺利将包括憩室在内的5cm小肠切除。
   梅克尔憩室又称回肠远端憩室,是胚胎期卵黄管退化不全所致的残留物,是儿童期较常见的消化道畸形。其中约8%-22%憩室可发生并发症,是小儿急腹症常见原因之一,以消化道出血多见,憩室炎与肠梗阻少见
    梅克尔憩室炎无特异性临床表现,主要为脐周或右下腹痛,常伴有恶心呕吐,可出现发热,症状和体征与急性阑尾炎酷似,因此医生在行儿童阑尾切除时都会常规探查末端回肠,以免遗漏梅克尔憩室。
    有人总结说梅克尔憩室和2很有缘分......
    2%的人有......
    有症状的人中,有1/2在两岁以前,其余基本见于20岁以内......
    成人中仅2%会出现症状,男性是女性的2倍......
    通常距离回盲瓣2英尺内,通常约2英寸长,1/2有异位黏膜(通常是胃黏膜,偶尔是胰腺的腺泡)......
    医生提醒各位家长,孩子出现腹痛、发热、呕吐等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