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吃着吃着怎么假牙就没了......

吃着吃着怎么假牙就没了......

发布于:2019-12-04 15:10   文字:【大】【中】【小】

 半个月前的一天,60多岁的李阿姨吃红薯时,不慎将一排假牙一起吞下。李阿姨说:“那天,她边吃红薯边做事,红薯吃到一半就感觉不对劲,舌头一舔,发现后槽牙的假牙没了!”当她发觉时,假牙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被绵软的红薯包裹着咽了下去。
 

 

     一开始,李阿姨并没有当回事,“没啥感觉,也不疼。”她估摸着,过几天假牙就会自动排出体外。将近午饭时,李阿姨的儿女下班回来了,李阿姨若无其事地向儿女们说着上午假牙吞下的“趣事”。孩子们着了急,拉着李阿姨来到了我院消化内科内窥镜室。
    我院消化内科主任高铁铭询问后,得知李阿姨吞下的假牙为5、6颗假牙连在一起的整排假牙,一边还有金属质固定的钢丝,大约5cm长,有一定的弯曲度。
    在内窥镜探查中,高主任发现,假牙嵌顿在食管上段,金属牙套钩在食管粘膜上,食管壁粘膜已经出现明显的充血水肿、破损,内镜下松解嵌顿,直视下让假牙落入胃腔内,经过仔细探查金属牙套情况,选择取出角度。此时距离异物吞进去已有2个多小时。接下来就是怎么把这么大的一排假牙从胃内取出来了。
    高主任先用异物钳夹住假牙,慢慢地往上提,但尝试两次都没有成功,显然这种方法不适合取这样大而光滑的异物。高主任决定先用咬合力大的鼠齿钳将假牙往上拉一下,位置调整好后,再用网篮套住假牙后拉出来。
    在提拉过程中,假牙途径食管第二狭窄处时,高主任非常小心,由于这里紧邻主动脉,由主动脉弓和左支气管从食管前方越过而形成,在距离大动脉如此近的部位取异物有很大风险,更何况假牙上还有钢丝,并且带钩,在牵拉过程中稍有不慎,异物刺穿大动脉就会出现生命危险。同时,如果不慎刺破食道,将会导致后纵隔感染。
    在这样双重困难下,高主任等医护人员屏气凝神,小心翼翼边退镜边取异物,经过2次尝试,最终将假牙取了出来。
 
 

温馨提示

 

高主任介绍说,老年人和儿童,是食道异物的高发人群,要特别留心,不然很容易造成悲剧。儿童多为玩耍时不慎吞入,要特别注意不能玩有小部件的玩具等,比如圆珠笔帽、小玻璃珠等;老年人多为进食时咀嚼不彻底吞入,特别注意有小骨片的鸡鱼等,如有假牙要定期到医院检查,以确定假牙佩戴合适不易脱落。一旦发生异物进入食道,应紧急送医,千万不可强行吞咽,因食管周围有各种血管,创伤会使感染侵蚀临近的大血管,严重的可导致食管穿孔或异物呛入气管死亡。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