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EICU——创造生命奇迹的地方

EICU——创造生命奇迹的地方

发布于:2020-04-17 15:02   文字:【大】【中】【小】
我院急救中心二楼有这么一扇厚重的门,门内是不停奔走的医护,他们在这扇门里不分昼夜守候着重症患者,这扇门内就是急诊ICU简称EICU,即急诊重症监护室,它是为危重患者带来生机的地方,是奇迹出现的地方。
 
 
 
 
 

EICU里什么最多,什么最少?

 

 

 
EICU里仪器设备最多,医护人员上班时停顿时间最少。
 
我院EICU拥有美国PB840 呼吸机2台,迈瑞呼吸机1台,无创呼吸机1台,除颤仪1台,心电图机1台,足底泵1台,鼻饲泵2台,微量注射泵13台,输液泵3台,有创监护仪2台,转运监护仪2台。
 
EICU作为急救中心重症救治的主战场,这里患者病情危重、变化快,而且没有家属陪护,医护人员随时要处理患者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
 
 

EICU里什么最快,什么最慢?

 

 

 
EICU里医生、护士的“手、脚”最快,病床间穿梭着为患者快速进行着治疗操作。
 
我院EICU现有医护人员12名,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5名,护士1名,曾先后到北京海军总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省二院及省四院进修学习。
 
什么最慢?医护人员和患者交流最慢。
 
EICU不同于普通病房,患者病情危重、死亡率高,整个护理无家属陪护,患者的吃喝拉撒全由护士帮助完成,喂饭、喂水、擦脸、擦身,甚至洗头、剃胡须、剪指甲等......每个患者在这里都由专人护理,精心照料,护士还会和意识清楚的患者聊聊天。
 
 

EICU里面最不怕什么?

 

EICU最不怕患者病情复杂、病情重。
 
EICU收治心肺复苏术后、多发伤、重度颅脑损伤、药物中毒、脑出血、脑卒中溶栓等各类型的重症患者。这些患者不仅病情复杂,而且每分每秒病情都会发生不可测的变化,各项生命体征指标也像过山车一样高低不定。

 

今年61岁的杨大叔,这天,胸痛近3小时,家属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将杨大叔送到当地医院。当地医生正在为杨大叔检查时,杨大叔突然失去意识,抽搐不止,急查心电图显示为室颤,我院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及时赶到,立即给予电除颤及胸外按压等抢救工作。

 
救护车疾驰到达急救中心,而杨大叔血氧测不出,心电一度静止,继续展开抢救,气管插管、心肺复苏......
 
杨大叔的心脏终于在罢工几分钟后又开始了工作,强而有力地跳了起来,看着心电监护上熟悉的波形,医护人员松了口气,可杨大叔依然意识不清,烦躁不已,还伴有呕吐的症状,进而转到EICU继续治疗。
 
医生赵建红为杨大叔利用呼吸机辅助呼吸,使用升压药物升压,并采取抗凝、抗栓等治疗,由于杨大叔病情危重,赵医生和EICU所有医护人员轮流守在杨大叔床旁,寸步不离地监护着他的生命体征。
 
经过 3天的密切治疗,杨大叔生命体征终于平稳,两天后杨大叔顺利转入心内科继续治疗。
 
前不久,有位70多岁的老人掉入近10米深的粪坑,经过吸痰、吸氧、洗胃、导泻等紧急治疗转入我院EICU,当时肺CT显示肺部存在感染,老人还出现了严重喘憋的症状,血氧饱和度也只有60%(人体正常血氧饱和度为95%以上),老人被初步诊断为吸入性肺炎、Ⅰ型呼吸衰竭。
 
医生贾义轻立刻为他气管插管并接入呼吸机辅助呼吸,并展开控制感染、预防胃溃疡、维持电解质平衡、营养支持等一系列综合治疗。由于老人病情严重,输注药物多,包括对血管刺激性药物,贾医生征得家属同意后为他进行了深静脉穿刺。在EICU经过近一周的治疗,老人病情明显好转,转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几天后,老人完全康复顺利出院。
 
 

EICU最希望什么?

 

EICU全体医护人员最希望患者病情好转,顺利从EICU转到普通病房。
 
EICU里全是各种机器的“滴滴”声,但医护人员却告诉我“一个微笑胜过一片安定”、“一个抚摸就是一剂强心剂”......
 
在这里,医护人员需要付出比普通病房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去治疗与呵护患者,所以这里变成了一个神秘而伟大的地方,每天都会出现许许多多的奇迹,也有太多的温暖与感动在这里“上演”……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