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女子腹腔内出血近2000毫升,竟然是因为“受孕”

女子腹腔内出血近2000毫升,竟然是因为“受孕”

发布于:2020-06-03 11:15   文字:【大】【中】【小】
    这天是妇一科的手术日,安排了7台手术,10:40左右第1台手术接近尾声,手术间内响起一则急促的广播  “妇一科请注意,接急救中心通知,即将收治一名宫外孕破裂患者,需紧急安排手术。”
    妇一科医疗主管姜昭敏一边继续为手术收尾,一边安排医生赵泽华立刻联系急救中心进一步了解患者情况,以便准备。
    急救中心医生李志辉初步诊断患者为宫外孕,彩超显示患者腹腔内大量积液,高度怀疑宫外孕破裂,情况十分危急。
    赵泽华立刻向妇一科主任赵肖丽申请,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做好术前准备,同时急救中心为患者快速完善了各项术前检查。
    18分钟后,患者到达手术室,手术团队马上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由于患者出血较多,血管干瘪,护士们却依然快速进行了精准穿刺,为患者静脉用药,同时监测患者的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上一台手术刚结束的姜昭敏立刻进行术前准备。
    此时,患者已神志不清,脉搏细速,四肢厥冷,面色苍白,命悬一线。
    生死关头,训练有素、配合默契的手术团队对患者展开抢救。
    腹腔镜进入患者腹腔,探查发现患者腹腔内出血约1700毫升,右侧输卵管膨大,继续探查发现直径约1cm的破裂口,迅速向家属交代病情,征得家属同意后,姜昭敏为患者实施了右侧输卵管切除及右侧宫角切除术。
    腹腔镜探查发现患者右侧卵巢可见直径3cm肿瘤,再次向家属交代病情后,家属无再生育要求,要求术中为患者同时实施绝育术,姜昭敏和赵泽华完整将患者右侧肿瘤进行剥离,并实施了左侧输卵管绝育术。
    无影灯下,医护人员全神贯注,配合默契,很快准确地找到了出血点,熟练地为患者止血。手术在紧张有序地忙碌中顺利结束,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术后统计,患者出血量近2000毫升,相当于人体总血液量的一半左右。
    急救中心迅速出诊,第一时间作出诊断并联系妇一科手术准备,麻醉科、手术室团队反应迅速,妇一科医生抢救得力,这位宫外孕患者无疑是幸运的。
 
 
 
 

 

 

 
    “宫外孕”是指孕卵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以输卵管妊娠最常见。病因常由于输卵管管腔或周围的炎症,引起管腔通畅不佳,阻碍孕卵正常运行,使之在输卵管内停留、着床、发育,导致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
 

 

 

 
    在流产或破裂前往往无明显症状,也可有停经、腹痛、少量阴道出血。破裂后表现为急性剧烈腹痛,阴道出血,以至休克,危及生命。
    宫外孕其实也有预警信号,如短暂停经史或者月经延迟、不规则阴道流血、腹痛、盆腔包块等,当以上警报拉响时,请一定要注意,及时就医。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