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扩张的心脏用了它几乎缩回正常大小

扩张的心脏用了它几乎缩回正常大小

发布于:2020-06-03 15:15   文字:【大】【中】【小】
72岁的秦阿姨患有扩张型心肌病多年,偶尔伴有室速的发生,药物治疗不理想。五年前,秦阿姨在上级医院接受了心脏同步化CRT起搏器植入和心脏转律除颤仪植入治疗,之后症状慢慢得到了缓解,定期复查心脏超声发现逐渐心脏变小了,心功能也变好了。
 
9天前,秦阿姨发现心脏起搏器总是异常报警,再次到上级医院就诊,被告知心脏起搏器电池耗竭,需要重新更换安装起搏器。而造成电池耗竭的根本原因,是秦阿姨心脏起搏器程控不及时。
 
秦阿姨说,由于安装三腔起搏器的医院在外地,往返不方便,前两年她还能做到定期复查,慢慢地自己也就减少了复查次数。
 

 

 
秦阿姨考虑到上次术后程控的不方便,这次决定在我院心内一科重新植入三腔起搏器+心脏转律除颤仪(CRT—D),科主任岳龙、医生薛亚威接诊了秦阿姨。
 

CRT植入术

 

 

 
CRT植入术是一种特殊的心脏起搏器植入术,也称为心脏再同步化治疗,与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的普通起搏器不同,它用于心脏增大、心功能不全,同时伴有心脏收缩不同步的患者,可以改善心脏功能,恢复心脏的大小和延长患者的寿命。
 
心脏有4个腔,心房的血液进入心室,左右心室同步收缩发挥心脏的泵血功能,供应全身脏器的血液。正如拔河时同伴们要一起发力才能达到最大作用,心脏收缩时也需要心室同步收缩才能维持好的射血功能。若收缩不同步,就会导致心脏变大,心功能变差,这时就需要安装三腔起搏器,帮助心脏各部分同步收缩,使心功能改善、心脏缩小。
 
CRT植入术相比普通起搏器需要另外放置一根导线到左心室的特殊位置,使得心房和心室之间的收缩更加协调,使左右心室保持同步一致,因此CRT相比普通起搏器手术难度更高。

 

 

 

心脏转律除颤仪植入(ICD)

 

心脏转律除颤仪植入(ICD),则可以预防心脏猝死。对于发生过持续性室性心律失常、心跳骤停而有幸存活的患者以及心功能不全、发生心跳骤停高风险的患者,除颤器一旦检测到快速性室性心律失常,就会自动放电除颤,恢复心脏正常节律,使患者转危为安。

 

 

5月16日,秦阿姨在局部麻醉下接受了永久性心脏起搏除颤器更换术,术中,科主任岳龙等医护人员在上级专家指导下为秦阿姨先植入临时起搏电极,随后切开原起搏器囊袋,分离电极与皮下组织粘连处,顺利取出原起搏器,测试各电极,经过1个多小时手术,顺利植入新的CRT—D起搏除颤器,检测秦阿姨心脏各室参数正常,手术成功。
 

 

经过几天治疗,秦阿姨康复出院。

 

目前,无论是普通起搏器,还是三腔起搏器,我院心内一科都能进行起搏器植入及程控,这不仅为我市心血管患者就医提供了便利,更节约了医疗成本。

 

起搏器手术知多少?

 

 

很多患者之所以对安装起搏器顾虑重重,是因为“闻术色变”,担心手术过程的安全性。其实起搏器植入手术是一类较为成熟、安全的手术。手术过程包括局麻,切开约3-5公分皮肤,穿刺血管,制作囊袋,植入起搏导线到心脏,连接起博器,埋入囊袋,缝合皮肤。手术时间一般在1小时左右,术后观察3天左右即可出院。

 

三腔起搏器适合哪些患者?

 

 

在心脏增大,心功能不好的患者中,1/3存在心脏收缩不同步。这类患者需要安装三腔起搏器(CRT),帮助恢复心脏的协调收缩,以达到改善心功能、延长寿命的目的。

 

起搏器术后随访很重要

 

 

安装了起搏器不代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再好的机器也需要定期维护保养。起搏器术后的患者需要定期检查起搏器的情况,一般是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以后每年1次门诊随访,直到电池耗竭前。

 

此外,起搏器可以记录各种心律失常,如房速、房颤、室早和室速等,因此,起搏器随访程控时可以分析过去发生的心律失常,给予患者及时的治疗,并在需要时调整起搏器的具体参数,做到“万无一失”。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