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77岁老人摔伤,换个肩关节,生活继续!

77岁老人摔伤,换个肩关节,生活继续!

发布于:2020-07-11 08:46   文字:【大】【中】【小】

我院骨二科实施一例人工肱骨头置换术,手术过程顺利,仅用时一个半小时,就将假体完全植入患者体内,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术后第3天患者开始活动左肩关节。

 

 

    不久前,77岁的张奶奶不慎摔倒跌伤左肩关节,当时即感到左肩部剧烈疼痛,后被送到当地医院就诊,查X线显示:肱骨近端粉碎性骨折,建议手术治疗。张奶奶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到我院骨二科就诊。
    入院后,经过进一步查体结合辅助检查,张奶奶确诊为左肱骨外科颈及大结节粉碎性骨折伴脱位。
    由于张奶奶肱骨粉碎性骨折,四部分骨折移位明显,再加上老年患者骨质疏松,肱骨头及相关周围骨性结构破坏严重,采用复位内固定方式难以治愈,而且还可能导致肱骨头坏死,严重影响肩关节功能。
    经骨二科主任张立才及科室医生详细讨论,建议实施人工肱骨头置换术,经过沟通后,张奶奶及其家属同意手术。
    人工肱骨头置换术是一项技术要求高、意外风险高、操作难度高的手术,手术中不但要将人工假体安放在合适位置,更重要的是要维持肩周软组织的平衡。
    由于骨二科之前开展过人工关节置换类的手术,在关节置换手术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向张奶奶及家属明确交代手术方案后,张奶奶及其家属同意手术。
    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积极配合下,手术十分顺利,术后伤口愈合好。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长,像张奶奶这样高龄、骨质疏松且合并肩关节骨折的患者越来越多,这项技术的开展为此类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治疗手段,提高生活质量。人工肱骨头置换手术是目前先进的手术操作,是对由于肱骨近端复杂性骨折、移位严重而无法重建的肱骨头使用人工假体置换的方法。
    肱骨头置换适于:年龄在60岁以上、四部分骨折伴有肱骨头粉碎或脱位、关节面破坏大于40%、有明显骨质疏松,术前通过X线、CT判断肱骨头无修复可能或坏死几率大。
    人工肱骨头置换术的开展,填补了我院肱骨近端严重粉碎性、复杂性骨折及肱骨头坏死治疗的技术空白。

 

 

骨二科:2330953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