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车辆落水这一波操作能救命……

车辆落水这一波操作能救命……

发布于:2020-07-20 08:31   文字:【大】【中】【小】

7月7日中午12时30分,

贵州安顺“满满一车人”,
坠入虹山水库湖中,
导致21人死亡、15人受伤。
近日,
中央气象台也陆续发布
暴雨橙色预警、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日常生活中,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乘坐公交车或私家车出行,
一旦发生翻车落水或积水淹没,
难道真的只能凭运气存活吗?
NO,NO,NO!
关键时刻,
心态和知识,
一个也不能少,
一起来解锁“绝处逢生”的技能吧。
 

No.1

“要冷静”:这波操作可救命

要冷静

 
 

时间!时间!

 

你知道吗?汽车掉进水里后,并不会立即下沉。一般汽车从开始灌水到下沉的时间,大概会有2分钟。尽管从媒体上经常看到这样的画面,但一旦置身于车辆落水现场,恐惧感会让你瞬间忘掉这2分钟。
 
所以,冷静!生死关头,你必须冷静!
 
人落水后一旦被恐惧感俘获,还会很自然地想要抓住能抓住的一切,当然也包括其他人。如果是像最近发生的这种“满车的人”落水,后果就非常可怕了。明明有些人可以逃生,但偏偏被别人抓住,最后的希望也断送了!
 
在冷静的前提下,请完成以下这波操作——

 

第一:开窗

如果你是司机,意识到落水,第一个动作应该是开窗或开门。当车辆未完全没入水中时,请立即解开自己的安全带,同时提醒车内所有人员解开安全带
 

如果你刚好在公交车前门、后门旁,请打开应急阀,扭动中间的红色开关,用力推开车门

 

如果你坐的私家车是手摇车窗,打开很容易,那就帮忙赶紧打开吧。但现在绝大多数车都是电动车窗,一般在泡水后的前几分钟也可以打开。抓紧时间,开窗逃生。不光是车窗,天窗也是生命通道。

 

第二:破窗

当车窗无法打开时,那就只能采取破窗的方法了。这时你需要弄到一个特殊的工具——破窗锤,用它敲碎车窗四个边角。可怕的是,你会发现车内没有破窗锤。
 

还是别慌!找找看,身边有没有可用的尖锐的钥匙?试试拔出汽车座椅靠枕,使用金属那一头?女性朋友们看看脚底下,是不是有一双无往不利的高跟鞋

 

如果以上这些统统没有,别忘了你的肘关节!虽说破窗这活儿不是它的专长,但为了逃生,姑且一试吧。

 

注意,不要选择去破前挡风玻璃。老司机都知道,车上数这道玻璃强度最高,你所能使用那些破窗工具,可能都奈何不了它。

 

第三:等待

一旦落入水中你还没能脱身,不要沮丧,还有机会!落水早期,车内和车外的压力差太大,你是很难靠蛮力推开车门的。不要浪费时间做这个,请等待!
 

待车内接近装满水的时候,差不多就是水漫到腰部位置时,车内外压力基本相等了。

 

就是这个时候!打开车门,赶紧出来。逃生前抓住这波动作要领:先找到车门把手,深吸一口气憋住,然后用腿蹬开车门。

 

第四:逃离

逃出来后,请睁眼跟随眼前气泡上升的方向游出水面,避免在水内迷失方向。
 

身边的任何漂浮物都要尽量抓住,如木板、树枝等,借它们的浮力浮在水面,寻找机会逃离水面。

 

不会游泳的人也不要绝望!落水后应立即屏气,在挣扎时利用头部露出水面的机会换气,并寻找可以抓住的物体。再屏气,再换气,如此反复,就不会沉入水底。

 

脱险的第一时间,请向周围的群众寻求帮助。当然,这不光是为了救你,也是为了救下更多被困的人。

 

No.2

“别逞强”,有备无患护身符

别逞强

 
 

 

这个夏天不太平静,连续的暴雨预警让人胆战心惊。城市内涝、立交桥下积水、乡村山洪事件偶有发生,一不当心你就有可能置身其中。

 

如遇暴雨,老司机都有哪些法子可以规避掉一些潜在的风险呢?
 
 

 

道路千万条,

 

“别逞强”是第一条!

 

 

 
 
1.意识到下暴雨了,请第一时间降低车速,开启车灯和前/后雾灯。无论你视力有多好,都不要逞强。务必开启车灯!要让前后方的司机知道你车子的存在,避免发生追尾事故。
 
2.车辆前方见有积水,如果你能明确积水很浅,快速冲过去?错错错!请慢速通过。如果是低洼道路积水,悠着点儿,先观察前车的通行情况,再做定夺。
 
3.不要自以为是,强行通过不可判断的路段。如果积水深或看不清积水深度时,要停车等待。不要尝试在已经被洪水淹没的公路上行驶。
 
4.涉水前,务必开启车窗,好为突发情况时逃生做准备;挂低档位,并稳住油门通过,不可急加速或中途停车。
 
5.如果车在积水中熄火,不可再次点火,应弃车,并转移至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如果熄了火还发现水位迅速上升,请立刻冲出来,弃车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6.切勿为了躲雨,盲目驶入有积水的涵洞、立交桥底或下沉式隧道里。这些地方统统是最危险的!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中,广渠门桥下那位没能逃生的男士,留下了血的教训。
 
7.车内必备破窗锤,一定要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公交车上也有破窗锤,暴雨天上车,尤其要注意破窗锤的位置。
 
衷心希望这些落水求生小技巧,

永远也没有用上的一天,

但是你必须要知晓,

谁知道意外和明天,

哪一个先到来?

来源:健康中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