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院文化 > 当敬业模范 展巾帼风采

当敬业模范 展巾帼风采

发布于:2015-05-06 06:55   文字:【大】【中】【小】

      产科大力弘扬“真诚仁爱、敬业为民”的职业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医疗技术,提升服务品质,促进了科室诊疗水平的全面提升。2014年,产科实现门诊6万余人次,出院6千余人次,手术2千余例,顺产3千余例。科室先后被授予医院巾帼文明岗、定州市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一

       “全国最美医生”--贾永青就来自这个科室。2012年9月,贾永青被确诊为肾癌,她瞒着单位接受了右肾切除手术,术后仅一周就重返临床一线。2013年10月,因病情恶化,才离开工作岗位。期间,她带病治疗病人961人,参加手术1000余例,接生512例,加班169次。2014年6月21日,贾永青不幸逝世。生前,她留下遗愿捐献眼角膜,让两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等领导作出批示,称赞她是医生的榜样,青年人的榜样,全社会的榜样!贾永青被授予“全国最美医生”、“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数十项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给予了广泛报道。
                                                                                   二

      贾永青同志是产科医护人员的杰出代表,她的先进事迹是科室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产科是迎接新生命的科室,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母子的生命安全,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和谐幸福。51名清一色的女医护人员将重任担在肩上,始终把优良的职业品质作为干好工作的前提,始终把提升自身职业素质作为必修的课程,人人争当敬业奉献的模范、亲患爱患的标兵。
      “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时刻冲得出”--成为产科医护人员的座右铭。一天深夜,一位产后大出血的病人被紧急送到产科,病情危急,生命垂危,需要马上抢救。时间就是生命,危情就是命令,一个个急促的电话铃声将产科的抢救人员迅速汇集到患者身边,一场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的较量在无影灯下就此展开。当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时候,手术成功了,产妇得救了。一年下来,她们根本记不清加过多少班、熬过多少夜,但她们都会真实地感受到救死扶伤这一崇高职业带来的充实和幸福。 
                                                                                   三

      生命相托,质量如天。科主任于洪波将狠抓医疗质量、维护患者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在医疗质量管理上促成“三项提高”,即通过加强医疗质量安全教育和培训,使全员的质量意识得到提高;通过完善岗位职责,制定考核细则,量化分配方案,使管理力度得到提高;通过认真落实医疗质量核心制度,加强科室质控工作,使质控效果得到提高。
      在患者日益增多、医务人员相对紧缺的情况下,为了确保医疗质量,产科非常注重对各个医疗环节质量的检查控制。每个医护人员每天不管再忙再累,也要认真巡视病房,详细了解新病人、重病人的情况,绝不放过任何可能对患者造成健康伤害的蛛丝马迹。贾永青生前就和她们一样,每天都要带着记录着患者关键信息的笔记本去查房,即使患者出院几个月再见面也能叫出患者的姓名。正是凭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她工作的几年中,从没发生过一起医疗差错。
                                                                                  四

      过硬的业务技能是维护医疗安全的基础。科主任于洪波和护士长孙永娜、郑少娜带领大家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岗位技术练兵,强化医疗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了技术的显著提高。一年来,她们在医学期刊发表论文7篇,开展新技术5项,2项科研立项分获省二等奖和科研成果奖。
      过硬的技术让她们对孕产妇失血、休克、孕产妇晚期大出血、新生儿窒息等疑难重症的救治得心应手,每年都会将数以百计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挽回。去年,一名胎盘早剥的产妇从卫生院转到产科,从住院到孩子降生只用了20分钟,母子均平安健康。还有一次,“120”接来一位脐带脱垂的孕妇,处于非常危险的状况,一下车就直接进了手术室,经过奋力抢救,母子喜获平安……一位获救的产妇在感谢信上这样写道:“如果不是你们救了我,孩子将失去母爱,父母将失去照料,丈夫将承受孤独……,你们就是天使,为患者驱走黑暗与痛苦,送来阳光和幸福!”
                                                                                     五

      产科医生的工作没有时间规律,一个新生命随时都会来到人间,所以,在产科加班也就成了家常便饭了。中午,她们从来没有回过家,都是在病区或手术室匆匆吃几口饭就去忙工作。晚上,也不知道有多少万家灯火的时候,她们却在无影灯下忙碌;也不知道有多少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她们毅然跨出家门赶到抢救病人的第一线。
      作为产科医生,接生时,鲜血、呕吐物经常溅得满身都是,但她们从不嫌脏;面对难产或者接台手术,往往几个小时甚至十多个小时下不了手术台,她们也从不提累。贾永青曾经也是她们中的一员,她以常人难以理解的顽强毅力,忍受着病痛的巨大折磨,站在手术台上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每一个新生命的降生都让她忘记了病痛,浑身充满了力量。
                                                                                     六

      孕产妇住院期间,接触最多的是医护人员,医护人员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孕产妇的情绪。所以,工作再累,她们也不会忽略任何一个服务细节;病人再多,她们也都坚持用心去对待,温馨热情的微笑常常挂在她们的脸上。
      她们在做好治疗和护理的基础上,通过一点一滴的呵护传递给孕产妇深深的关爱之情。为了让准妈妈们掌握优生优育知识,她们在门诊每周定期举办孕妇学校,选派最有经验的医护人员为孕妇讲解孕产期保健知识;为了解除孕妇在产前的紧张焦躁情绪,她们给每一名待产的孕妇做耐心的产前教育,疏导心理压力。爱心得到了孕产妇及家属的尊重和回报,一年来,她们收到锦旗21面,表扬信66封。
      事业是平凡的,岗位是平凡的,每一个人是平凡的,而不平凡的是一颗奉献事业、奉献患者的赤胆忠心。她们在“永青精神”的感召下,让医者仁心的光辉照亮每一位患者。

                                                                                                                                              部分科室人员


                                                                                                                                          主任于洪波查房

                                                                                                                                                   迎接新生命

                                                                                                                                              给新生儿洗澡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