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院文化 > 医院先进文化的力量--参加卫生部党校“党建工作

医院先进文化的力量--参加卫生部党校“党建工作

发布于:2013-08-16 06:43   文字:【大】【中】【小】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研究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医院救死扶伤、奉献社会的神圣天职决定了医院是最需要建设自身文化的主体。医院文化泛指医院在长期的医疗活动和与之相关领域的生产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医院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集成。先进的医院文化可以引导和激励医务人员秉承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促进医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先进的文化是医院发展的“助推器”
      医院文化一般包括三个层次。最外层是器物层,一般包括医院的特有颜色、建筑风格、院徽、院旗、院歌、纪念物、传播网络等,具有浅表性、外在性、可视化的特点,从视觉上直观地传递出医院的文化信息。中间层是制度层,包括一般制度、特殊制度、行为习惯等,是一种在表层文化支持下的强制性文化,具有较强的约束作用。核心层为精神层,包括医院的核心价值观、文化内涵与特征等,是医院管理的核心支撑因素。
      医院文化的三个层次相辅相成,浑然一体,可以发挥强大的导向、约束、凝聚、激励、辐射和塑造功能,让全院职工产生对医院总体发展目标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自豪感,促使职工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规范和自我塑造,自觉提高职业素质和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增强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和服务患者的热情。并由此产生一种有力的社会辐射作用,不断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塑造和展示医院品牌,为医院发展提供充沛的动力。
      二、先进的文化是净化心灵的“导航灯”
      医院的核心价值观是在长期发展实践过程中,对自身行为价值进行评价时,所持有的一套相对持久和稳定的信念,是在推动医院发展过程中所推崇的基本信念和奉行的目标,是医院文化最核心的部分。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是构建医院先进文化的基石。我院的核心价值观就是:真诚仁爱、敬业为民。这里既有对医学价值的诠释,也包含了我们对职业道德的坚守和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是指导医院一切工作的总方针。
      有了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做支撑,职工才能远离尘世的喧嚣,抛弃私心杂念,重铸自己的思想品格、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纯洁自己的心灵世界,从而在全院形成知荣耻、讲诚信、优服务、促和谐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医院的改革发展,为患者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
      三、先进的文化是构建和谐的“粘合剂”
      管理模式大致经历了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一是经验管理,也称人治管理,是一种能人型的管理方式,领导的经验、能力在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被管理者属于从属地位。二是科学管理,也称法制管理,是一种建立在完善制度上的管理模式,被管理者处于较为被动的位置。三是文化管理,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界限变得模糊,大家都在医院先进文化的影响下,主动规范自己的行为,凝聚在共同的目标下而努力工作。
      身处其间,大家可能都不知道文化是什么,但都感觉得到文化的存在,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大家的行为,影响着医院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进程。管理中最有效的控制不再单纯靠强制,而是通过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触发个人内在的自我控制力,使制度管理和柔性管理相互融合,实现理念到制度、口号到行动、表层到深层、局部到系统、自觉到觉他地转化,形成领导关爱职工、职工感恩医院、职工相互感恩、全院感恩患客的和谐氛围,使关怀得到延伸,爱心得到传递。
      大道之行,胜在文化。近年来,我院的文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培育了精诚厚德的人文精神,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文化氛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先进文化体系,促进了医院的健康发展。我们医院有着60余年的建院历史和文化积淀,有待通过进一步挖掘、凝练、创新、升华和传播,努力构建起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丰富管理内涵的医院文化体系,为事业长青奠定思想根基,为创新发展开辟源头活水。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