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院文化 > “市医是我家 创优靠大家”职工征文、摄影、书

“市医是我家 创优靠大家”职工征文、摄影、书

发布于:2016-10-06 09:48   文字:【大】【中】【小】
一等奖作品

 
我有两个家

新生儿科  齐强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吃过晚饭,我和儿子一起朗诵《三字经》,仿佛自己又回到了童年。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科里刚收了一对双胞胎,男孩儿1200g,女孩儿900g,呼吸困难,快来医院!”
      放下电话,对儿子说:“爸爸不能陪你读《三字经》了,我要去医院。”
      儿子撅着小嘴嘟囔着:“去吧,去吧,就知道你又要去医院看你的小孩儿。那儿才像你的家。”我亲了亲儿子,匆匆离开。
      就这样,日复一日,我往返于“家”和家之间,就这样满足着。我很高兴,我有两个家。
      从医学院校毕业,从象牙塔走入到医生岗位那一刻,医院就成为我的另一个家。这里有众多的兄弟姐妹,我们朝夕相处,情同手足。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多少个日日夜夜,我们奋斗在诊疗一线。我们是这个家的主人,迎来又送走了一波又一波的小客人。我们用过硬的技术帮助他们恢复健康,用亲人般的关怀呵护他们茁壮成长。
      1200g、1000g、900g、700g,我们救治新生儿的最低体重一再被刷新。穿刺技术从头皮针到留置针,再到PICC,使得静脉营养这个白色血液顺利输入小生命体内,让他们重获新生。
      我们是这个家的主人,必须拿出十足真诚的待客之道。想到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哺乳时的羞涩,我们给她们准备了哺婴室;想到来复查的患儿需要喂奶,我们主动为家长提供暖瓶和热水;为了增加家长的育婴知识,我们主动把家里的育婴书籍搬到医院供大家借读;我们24小时开机,随时为家长解疑答惑……
      为了让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加规范有序,我们认真开展“优质服务  精细化管理”实训活动。从办公环境到住院环境,从仪容仪表到行为规范,都来了个彻底的大清扫、大整理。
      我们每一次得体的指引,每一个真诚的微笑,每一句贴心的问候,每一次轻柔的查体,都在向我们的客人传递着美好的祝福。
      医院是我的大家,我还有一个小家。我很想陪孩子朗诵一次完整的《三字经》,很想经常陪孩子到游乐场,很想天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很想和爱人聊聊人生、逛逛街……
      但是,每当想到一个个幼小的生命还在等待着我去救治,一个个家庭的幸福还需要我去帮助,我就会怀揣着一名白衣天使的职业理想,离开小“家”,向大“家”走去。
 
 
 
 
告别白衣

--写在“创优”服务换装之际

质控办  穆文涛
     
      曾经一袭白衣
      手持听诊器
      穿梭于病房间
      希波克拉底誓言
      时时回荡心中
      为医者的圣洁
      引导我们为病患解除病痛
 
      曾经一顶燕尾
      伴着细碎的脚步
      奔波于病床间
      南丁格尔的足迹
      我们代代传承
      在救死扶伤的道路上
      我们持之以恒
 
      在那天
      我们脱下了一袭白衣
      普通工装着身
      “三甲”评审
      让我们再攀高峰
      “创优”服务
      为我们绘制新的蓝图
 
      告别白衣
      不变的是永恒的初心
      无论是岗位的更迭
      从临床到行政
      还是角色的转换
      从护理到管理
      对病患的帮扶
      让我们始终如一
 
      如果
      医院是生命之舟
      身着白衣
      我们扶危济困
      换上工装
      我们保驾护航
      在奔赴胜利彼岸的航程中
      我们
      一路同行
 
 
 
 
二等奖作品
 
 
用一分的热情带去九分的温暖

综合办公室  李辉

      我的一位病人曾经在手术台上这样对我说:“李医生,你给我的一句鼓励,让我觉得手术不再是一件那么可怕的事情。谢谢你!”这是一个没有家属陪同、年仅22岁的女患者。病因是位于腰背部的一个黑毛痣,面积大约为8cm×6cm。
      手术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她面对的不仅仅是疼痛,更有对手术的恐惧。所以,在术前交代病情的时候,我就一直以聊天的方式和她交流;在签署《手术同意书》的时候,用坚定的话语让她充满信心;在麻醉之前,我轻声细语地告诉她,这会是手术当中最疼痛的步骤,只要度过这一关,后面就轻松了。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交流让患者变得不那么局促不安了,而且以很好的状态来配合这台手术,手术非常顺利。
      对一名医生来说,这样的表述再平常不过,可以说我们对每个病人可能都会重复这样的话语。但对于病人来说,感受到的却是安定与安心。
      哪怕是一台再小的手术,对一个人来说也是一场难忘的经历。每每提及此事,大多会滔滔不绝,尤其是提及为自己治疗的医生。“好医生”、“不好的医生”,他们都会作出明确的界定。而“好”与“不好”的界定,标准也许就是医生的一个眼神、一句话语、一个回答。
      没有任何一个患者或者家属是因为要和医生找茬来医院的。在患者身处病痛、孤立无援的时候,作为医生的我们,只要给他们一点点温暖,一点点关心,也许就会成为他们心中对医生最温暖的回忆。
      因此,我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亲爱的同事们,也许我们付出一分的热情,就会给病患带来九分的温暖。
 
 
 
优服务  创“三甲”  我们在行动

新生儿科  刘玉晔

     “9月16日,新生儿科夜班交班,病区总人数……”伴随着护士清脆而有力的早交班,新生儿科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交班会上,主任总是会嘱咐一句:“我院的‘创优’服务和争创‘三甲’正在全面开展,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规范服务,努力工作,尽心尽力为患儿创建一个安全舒适的就医环境。“
      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护士开始床头交接班、整理床单元;医生开始查房,一丝不苟地查问患儿的病况……
      新生儿科是一个为新生命助力的地方,整洁的护理站对面是母婴同室病房,温馨的病房里住着病情好转、不久即将出院的宝宝们。看着他们在妈妈的怀抱里大口大口地吸吮着,心中满是欣慰。
      除了母婴同室,科里还有重要的NICU病房,里面整齐地摆放着新生儿暖箱、监护仪、呼吸机等一些先进的抢救设备,许多病情危重的新生宝宝都是在这里被成功救治的。
      有的宝宝好奇心很强,他们总是过早地从妈妈的肚子里来到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这些早产宝宝出生时体重2Kg、1.5Kg、1Kg,甚至不足1Kg,他们出生后并没能很快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因为他们没有力气去睁开小眼睛看这个世界的绚丽多彩。
      他们闭着眼睛呻吟着,好想再回到妈妈的肚子里。可是,已经不可能了。产科的阿姨帮忙剪断脐带,一个鲜活的小生命被送进了NICU,被放到了早已准备好的另一个“妈妈的肚子”--新生儿暖箱里,护士阿姨早已调好了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生命是顽强的。在呼吸器的支持下,小宝宝们学会了有生以来最了不起的本领--会自己呼吸了,也会哭了。
      我们一颗悬着的心稍稍放下了那么一点点儿。接下来是吃奶,这可不是简单的事,宝宝们没有力气吸吮,护士阿姨耐心用小胃管鼻饲,奶量1ml,甚至0.5ml,一点一滴。
      随着PICC的成功开展,静脉营养的完善,宝宝们一天天地长大了,1Kg、1.2 Kg、1.5 Kg、2Kg ……慢慢地,他们学会了吸吮。
      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感染是隐形的杀手,护士长总是强化院感的相关知识,每天给宝贝们更换崭新的被单,严格督促执行手卫生操作,让孩子们逃离感染的厄运。
      除了早产儿,还有一部分宝宝懒懒地待在妈妈肚子里迟迟不愿出来,产程延长、胎儿窘迫、羊水污染,他们把污染的羊水吸进了肺里,又是一阵抢救……
      监护室里,护士们轻抚每一位患儿,为他们做生活护理和治疗,并记录着孩子们的点点滴滴;医办室里,整齐的办公环境,医生们耐心地解答着宝爸、宝妈的咨询……
      救死扶伤,我们必将不辱使命;争创“三甲”医院,我们时刻在行动。
 
 
 
展  翅  高  翔

--开展“优质服务 精细化管理”实训有感

特需病区  胡琪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您好!请问您找谁?”
      “您好!请您跟我这边走!”
      “您好!请您稍等!”
      ……
      微笑的脸庞,温柔的话语,猜猜这是到了哪里?这儿就是我们温馨的健康家园--定州市人民医院。
      自7月25日开展“优质服务  精细化管理”实训以来,全院上下都在为提升医院的整体服务水平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作为一名内训员和护士长,感触尤为深刻。
      作为一名护士长,我要求每一名护士不仅要主动向病人问好,还要多和病人沟通,用“大姐”、“阿姨”这些亲切的称呼,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融洽医患之间的关系。
      每天晨交班,我们都会互相看一下着装是否规范,微笑是否亲切。为了给病人提供一个整洁安静的环境,我们把环境规范作为交接班内容,每个人都有自己负责的区域,每天都要保持干净整洁。
      通过各种措施,让大家懂得病区环境、个人仪表就是我们的形象、医院的形象,时刻提醒自己将优质服务和精细化管理养成自己的工作习惯。
      每当我们的服务得到病人及家属的认可,看着他们满意的微笑,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就会涌起一股暖流,深深感受到优质服务带来的快乐。
      作为一名内训员,在已开展了两个月的“创优”活动中,我也收获了很多。法国作家萨克雷曾经说过:“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医院开展“创优”活动,就是让我们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工作,提升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用真诚的关爱温暖心灵,用温柔的话语扫去阴霾,用乐观的态度抚慰病痛,让病人在我们这里真正得到家一样的温暖。
      我坚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将“创优”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就会在打造医院品牌、争创“三甲”的道路上展翅高翔。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