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发布于:2013-01-15 07:10   文字:【大】【中】【小】
    一氧化碳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气体,对人体有严重的伤害。一氧化碳吸入体内后,与血液中红血球的血红蛋白结合,排挤氧气,造成身体缺氧,影响各系统正常运行。
      当居室或所在环境内的一氧化碳含量达到0.02%时,2~3小时人们便会出现不适症状;含量达到0.06%,人就会出现严重的不适,如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含量超过0.1%,30分钟后人就会陷入昏睡状态;含量达到4%,便会很快置人于死地。
  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一是由于某种原因(如灶具开关关闭不好、管道老化漏气、人为破坏等)造成的一氧化碳气体泄漏;二是燃料燃烧不充分,所在空间通风条件不好或密闭,造成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大幅度增加;另外,使用劣质的烟囱使烟雾大量进入室内,也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重要的罪魁祸首。
      一氧化碳中毒初期,人们会感觉头晕,随后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四肢无力、感觉迟钝。这时,如果中毒者意识还比较清楚,一定不要惊慌,要马上切断煤气的来源,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如果是煤气管道的泄漏,关闭时务必注意不要弄出火花,以免引起火灾,同时要及时呼救。如中毒者能饮水的话,可喝一些热糖茶水。
      如果发现一氧化碳中毒者已经昏迷,要迅速抢救。首先要将患者搬运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让患者吸入新鲜空气,如果有条件,应立即吸氧;如果患者神志不清或者昏迷,应及时送医院抢救,运送患者时,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免因患者出现呕吐,导致呕吐物阻塞气道引起窒息;如果中毒者呼吸微弱甚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应坚持2小时以上,直到医务人员到来后采取其他措施;当出现心跳停止时,应迅速进行心脏按摩;如果患者有呕吐现象,人工呼吸前应先将口腔内的呕吐物清除干净,以免带入气道。
一氧化碳中毒是完全可以预防的。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要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外,平时应经常对煤气管道进行检查,尤其是燃气灶具和燃气热水器,更要注意检查。烧煤取暖者一定要安装质量合格的通向室外的烟囱,并注意让房间内通风。
链接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新动向
★用煤气热水器的用户,应严格遵照规范正确安装。安装热水器的房间要注意通风,确保热水器完全点燃、正常工作时使用。煤气热水器的使用到了期限后,不要因为还能用而“超期服役”,许多煤气热水器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均因此发生。
      ★食用传统炭火锅时,要确保房间通风及煤炭的质量,千万不能酒足饭饱后不灭火就先打盹休息。
      ★居住在公寓房或别墅内,应用燃气炉自采暖的居民,应做到正确安装、使用,确认装有燃气炉房间通风良好及燃气炉完全点燃的情况下使用。
      ★前往远郊区县农家乐度假用火炕取暖时,一定要保证房间通风,注意火炕安装、使用的安全性。
      ★尽量不在发动机点燃、密闭停止的汽车内停留过长时间。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