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正常胸透不会致癌

正常胸透不会致癌

发布于:2013-01-15 07:10   文字:【大】【中】【小】
    近日,网上流传胸透的放射线可致部分机体细胞受损,受损细胞在一定情况下或将成为癌症祸根。胸透真有那么可怕吗?
      只有长时间、大剂量接受X线照射,才有可能诱发癌症或者白血病。胸透一次的致癌率或许不到万分之一,没必要大惊小怪。人们本来就生活在一个有射线的世界,无论是太阳、土壤等自然界,还是手机等物件都有射线,都有致癌风险。如果按辐射对健康的影响来排序,由大到小依次为CT、胸透、胸片、B超,其中B超为零辐射。根据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公布的一个数据,做胸透的X射线照射量是0.6~5毫西弗,拍胸片的照射量则只有0.15~0.5毫西弗,而1000毫西弗才会有0.0165的致癌率。
      做有辐射性的检查,先要衡量利弊,没必要做胸透时,能少做就少做。当疾病的致命风险远远大于辐射带来的危险时,为尽量保证生命的长久,就要考虑做相关检查。X线检查曝光时间越长,辐射量越大。胸透的曝光时间为10~20秒,而胸片的曝光时间仅为0.12~4秒,所以胸透的辐射量大,且不能留下影像,加上胸透时一部分X射线不能穿透人体,继而停留在人体,对人体有一定的影响,所以不提倡使用。临床上,病人在诊疗上做检查时,许多大医院也较少推荐使用胸透,而改为辐射更小的胸片,即数字化X线摄影(简称DR)。但在正常人的体检项目中,做胸透占到60%左右。研究者认为,成年人的胸腺基本发育成熟,人体机能处于稳定的状态,所以偶尔一次胸透检查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链接
  胸透
   胸透和胸片其实都是用X射线进行检查的一种方式,一字之差却使得公众对两者辨别不清。通俗形象地讲,胸透就好比在拍“微电影”,利用X射线在荧屏上照射十几秒钟后,形成体内组织影像,以供医生实时观察。胸透最大的优点是可以适时地观察器官的运动情况和功能状态,且可任意改变体位、方向和角度,从而获得立体影像,以鉴别不同部位的病变。而胸片则可以理解为一次成像的拍照,即体检者或病人暴露在X射线中零点几秒。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