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节假日纷至沓来 留神可免疾病来找你

节假日纷至沓来 留神可免疾病来找你

发布于:2013-02-01 07:38   文字:【大】【中】【小】

■吃大餐吃成腹痛如绞
      年关接近,随着假日的到来,让平时忙碌的人们有机会聚在一起“吃大餐”,吃大鱼大肉的频率也很高,肥腻成了胆囊炎的主要诱因。每年这个时候,医院肝胆外科的病人都是人满为患,很多患者都是因为暴饮暴食导致了腹痛如绞,究其病因,原来是因为暴饮暴食导致的胆囊炎急性发作,还好现在肝胆外科采用了微创手术治疗胆囊炎,创伤小、恢复快,术后两三天就可出院,为胆囊炎患者带来了福音。不然采用开腹手术治疗的话,估计这年关就不好过了。
      随着年关的接近,各种亲朋好友的聚会也越来越多,提醒广大市民一定注意饮食习惯,特别是要少食油腻,切忌暴饮暴食。因为在暴饮暴食时,胆囊炎往往会因为不节制的饮食而引起急性发作,只要在饮食方面留意,胆囊炎急性发作是可以避免的。

■ 喝酒喝成下肢肿胀
      在某医院血管外科,26岁的小王正肿胀着左腿躺在病床上长吁短叹的。原来年关将至,小王的业绩不错,领导给他加了薪,开心的他便叫上一群朋友出去喝酒吃饭,酒桌上小王一开心喝高了,喝得晕晕沉沉的躺在朋友家的床上不省人事。直到第二天早上,小王醒来后才发觉自己的左小腿胀痛,走路十分不适,疼痛难忍的小王来到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小王患的是下肢深静脉血栓。
      “年关将至,各种应酬也多起来了,中国人的传统,应酬总少不了喝几杯,但出去喝酒应酬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活动一下,千万不要长时间坐着不动,而且要多喝水,以稀释血液,防止血液粘稠。”专家提醒,“下肢深静脉血栓一般表现为下肢(主要是小腿)肿胀、胀痛、沉重感,并有站立、行走时疼痛不适,如不及时治疗则肿胀加重,并可由小腿很快扩展至大腿。全身症状一般不明显,可有轻度倦怠不适等症状,有时轻度发热,一般37℃-38℃。”如果病情严重者,下肢会出现皮色青紫,提示深浅静脉广泛血栓形成,伴有动脉血循障碍,此时可有肢体缺血坏疽的危险,需急诊手术治疗。另外,下肢静脉血管好似血液流回心脏的“高速公路”,若血栓脱落可直达心脏,进入肺动脉,导致肺栓塞,轻症患者可无症状或出现轻度的胸闷、憋气、咳嗽、痰中带血和心悸等,若大块血栓脱落所致的重度肺栓塞会发生猝死。因此,下肢深静脉血栓症的治疗关键在于及时发现、及时就医,如果有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 穿出来的腿上“蚯蚓”
      随着气温变冷,街头爱美女士纷纷穿上高筒皮靴来保暖。随着年关的接近,各种长假、短假更是让爱美的女性欣喜若狂,因为她们又可以穿着漂亮的高筒皮靴逛街,走亲访友了。但是,高跟高筒靴不只给大家带来美感,随之带给大家的可能是小腿静脉曲张。最近,在某医院血管外科就收治了这么一位爱美的“美靴”达人,看着自己小腿上长满了小蚯蚓,该女士后悔莫及。
      专家介绍,“靴子把小腿勒得过紧,长期穿着高筒皮靴,小腿神经受到长时间的挤压,会影响小腿的血液循环,血液循环不良会导致女性小腿的静脉曲张,经常穿高筒皮靴的患者发生静脉曲张的几率比其他患者高50%。而对于长时间站立工作者穿高跟高筒靴的女性更需要注意了,鞋跟过高会使脚踝关节长期没有摆动的幅度,令小腿的静脉瓣膜泵血功能减少,引致血液倒流,也非常容易产生静脉曲张。其前兆症状为小腿酸麻肿痛、半夜腿部有抽筋现象、腿部容易感到疲倦,且症状不易消失、觉得腿不听使唤等。
      各种长假、短假的到来,爱美的女士要穿着高筒皮靴出去放飞自己的心情也是可以的,但是穿高跟高筒靴长时间站立时要多抬腿翘翘脚尖,这个小动作可以让静脉血液往心脏回流,预防静脉曲张。此外,平躺将双脚抬高超过心脏,或是用枕头垫高下肢,可预防发生静脉曲张。如果你的腿部皮下有紫色或蓝色,形似蜘蛛网或蚯蚓般的扭曲血管,或者像树瘤般的硬块结节冒出,就说明静脉发生了异常曲张,应该到医院看医生及时治疗。

■“玩”出来的深静脉血栓
      年关将至,工作了一年了很多人都会给自己放放假,出去旅游一趟,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而在旅途中长期久坐后出现下肢肿胀,大多人都不在意,殊不知一种可怕的疾病正在威胁着你的健康甚至生命——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据专家介绍,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腔内不正常凝结,阻塞静脉腔,导致静脉回流障碍的一种疾病。如未予及时治疗,将造成慢性静脉功能不全,影响生活和工作能力,甚至致残。当下肢深静脉的血栓脱落后,可随着血液“漂流”到肺部造成肺动脉栓塞,导致猝死。大家在旅游中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程再紧也别忘了适当补充水分,多吃些清淡饮食,要注意不吃高脂、高糖、高盐饮食,使血液不至于太粘稠而影响循环,不要逞一时“口头之爽”暴饮暴食。
      在旅游过程中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很多,一般是因为旅途中路途遥远久坐,活动量减少造成下肢血液回流不畅,加之旅途中饮水较少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等原因造成。所以在长途旅行过程中要定时活动,不宜久坐,同时要多饮水。一旦发生下肢肿胀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