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3月14日:世界肾脏日

3月14日:世界肾脏日

发布于:2013-03-15 08:26   文字:【大】【中】【小】
    2012年3月,KDIGO指南确立了最新的急性肾损伤(AKI)诊断标准:48小时内血清肌酐水平升高≥0.3 mg/dl(≥26.5 μmol/L)或超过基础值的1.5倍及以上,且明确或经推断上述情况发生在7天之内;或持续6小时尿量<0.5 ml/(kg·h)。
      据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急性肾损伤的发病率每年每百万人口2,147,在发达国家医院病人发生的急性肾损伤在3.2-9.6%,占全部医院的所有死亡率的20%左右,ICU患者则高达50%。急性肾损伤与慢性肾脏病一样是有害的和可治疗的,也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呢?
      1.避免滥用药物,特别是杜绝滥用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血管疾病、感染、手术和介入治疗后和原有肾脏病者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
      2.使用药物时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注意事项,老年人、儿童注意按年龄、体重调整用药剂量。
      3.高危人群应注意避免脱水和低血压,急性腹泻时应注意补充水分,避免使用可能损伤肾脏的药物。如果出现急性腹泻,常规药物治疗可加重风险,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阻断剂和利尿剂的,急性腹泻时应暂时停止使用,即所谓的“药物假期”。
      4.应记录好曾经发生过的药物不良(包括过敏反应)事件,就诊时主动告知经治医师,以避免再次用药引起的严重过敏性肾损害。
      5.平时注意预防各种感染,避免中毒,如蜂毒、蛇毒、毒蕈、鱼胆等中毒。一方面一些细菌病毒感染和中毒本身可导致肾脏损伤,另一方面治疗感染需要用的药物可能导致肾脏损伤。有时发热使用退热药大量出汗脱水肾灌注不足即可导致急性肾损伤。
      6.当患者存在某些特殊疾病且须选用肾毒性较强的药物时,应严格把握使用指征,了解药物特性,避免与强效利尿剂及其他肾毒性药物合用,以防诱发循环血容量不足,加重药物的肾毒性。
      7.若服药期间患者出现腰酸无力、小便异常(颜色变深、泡沫多且不消散、尿量明显减少或夜尿增多等)、四肢水肿和血压升高等症状,均提示可能存在急性肾损伤,这时须及时咨询肾脏专科医师,必要时减药或停药,并尽早采取其他干预措施治疗,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